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醉婦騎車墜水溝溺死 水溝未加蓋判國賠175萬

記者 劉峻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15 16: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15 16:26
酒後騎車墜水溝溺死不只一樁,圖為發生在台中市的案例。圖/TVBS
酒後騎車墜水溝溺死不只一樁,圖為發生在台中市的案例。圖/TVBS

高雄市大樹區張姓婦女酒後騎機車摔進水溝遭40多公分高的溝水淤泥 溺死,家屬提國賠訴訟。最高法院認定,該路段水溝應加蓋卻沒有加蓋,交通部有疏失應負一半肇事責任,判決國賠175萬餘元,定讞。
 
2013年12月29日下午5時許,張婦被人發現仰躺,頭浸在深約40公分的溝水淤泥,機車壓在身上死亡。檢方相驗遺體,張婦第一節頸椎骨折,血液、尿液驗出超過0.25的酒精濃度,顯示她酒後騎車。

 
 
一審:公路局無疏失,免賠
 
張婦的3名子女和張母提出國家賠償訴訟,主張張婦疑因事發路段柏油路面跟排水溝有5公分落差,水溝沒有設護欄或加蓋,致張婦停等紅燈時重心不穩掉進水溝溺死,要求第三區養工處賠償殯葬費、精神慰撫金共428萬餘元。
 
第三區養工處反駁,該路段不符合交通部路側設護欄或水溝加蓋的規定,重點是張婦酒後騎機車,衝進排水溝,違法在先,才是溺斃主因,該處沒有疏失。
 
 
高雄地方法院法官去看現場,水溝離路面邊線還有1.5公尺,認為張婦不可能因為停等紅燈掉進水溝,判決第三養工處免賠。
 
二審:水溝應加蓋卻未加溝有疏失
 
張婦家屬上訴,改稱張婦可能為了閃避對向來車,騎車失控掉進排水溝。第三區養工處仍反駁,就算水溝設有路側護欄,張婦酒後騎車衝 撞護欄,也可能因衝力導致身體翻越護欄摔進水溝,不能怪罪該處。
 
高雄市土木技師工會鑑定則認為,案發路段前後彎道都設有路側護欄,該路段速限60公里,排水溝寬1公尺、深1.6公尺,如果機車在高速行駛時摔車,機車和人會因慣性作用往前衝掉進水溝,該路段水溝應加蓋。
 
高等法院高雄分院據此認定,該路段水溝應加蓋卻未加蓋,第三區養工處有疏失,但張婦酒後騎車也有疏失,因此雙方各負一半過失責任,改判第三區養工處國賠張婦家屬共175萬餘元。養工處再上訴。最高法院今天判決養工處敗訴,維持國賠175萬餘元,全案確定。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酒駕#摔進水溝#溺死#國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9

0.0354

0.1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