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期吃胃藥 年輕病患竟骨鬆摔斷腰

記者 杜蘊潔 / 攝影 林義邦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15 13: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15 14:09
圖/TVBS
圖/TVBS

有一名30歲男性患者因為有消化性潰瘍,經常胃痛,自己去買含有「氫離子幫浦阻斷」成分的胃藥,並長期服用,1年後不慎摔傷,就醫才發現年紀輕輕就骨質疏鬆。高醫研究發現,這種制酸劑會影響胃部環境,進而阻礙鈣鎂鐵等離子吸收,也難怪會讓患者罹患骨質疏鬆,呼籲民眾胃藥不要亂吃,有病要看醫生找出病因,對症下藥,才不會引發其他副作用。

藥妝店治療胃痛、胃病的成藥擺在架上琳瑯滿目,價格從80多元、100元到600多元都有,像這款600多元的胃藥,藥師說裏頭有一種制酸劑叫做氫離子幫浦阻斷劑,治療胃潰瘍效果比較好,價格當然也比較貴。

 

藥妝店藥師:「氫離子幫浦阻斷劑我們有,可是我們只有一個,這個要630元。」

但高醫神經外科醫師卻發現,有名30多歲的男性病患因為胃潰瘍,長期服用含氫離子幫浦阻斷劑成分的胃藥,持續吃了1年後,一次跌跤後被診斷出骨質疏鬆,年紀輕輕就罹患骨質疏鬆,醫師認為,這可能男子長期服用氫離子幫浦阻斷劑胃藥有關聯。

神經外科醫師吳界欣:「消化性潰瘍的患者他就是有骨質疏鬆的機會會比一般人高,那他如果合併使用氫離子幫浦阻斷劑的話,可能也會造成他更進一步的變化。」
 

高醫從1996到2010年調查發現,長期服用制酸劑的患者,因為制酸劑改變胃部環境,反而妨礙了鈣鎂鐵等離子吸收,但其實不只氫離子幫浦阻斷劑,另外像含鋁制酸劑甚至是類固醇,這種在藥局常見的成藥也都可能引發骨鬆副作用。

民眾:「想說一般胃藥不是吃了就治胃而已啊,就沒有想到說還有其他副作用,不曉得裡面有那個胃藥裡面有影響鈣質,那老了一定會鈣質流失啊。」

醫師呼籲罹患胃病應定期回診追蹤,由醫師視情況診斷再服用適應症的藥物,不要到藥局隨便買成藥服用,因為沒有找出病因,光一味服用成藥,是一種很危險、容易莫名造成副作用的行為。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胃病#成藥#氫離子幫浦阻斷#骨質疏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2

0.0339

0.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