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統戰」太敏感? 學者:沙海林主管對台


發佈時間:2016/08/14 00: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14 00:59
圖/TVBS
圖/TVBS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今年大陸方面因為市長楊雄訪美,改由市委常委兼統戰部長沙海林來台,引發議論;對此有學者分析,陸方是要向台灣傳達訊息,在520以來兩岸溝通機制停擺的現況下,就算是城市交流,也難免受到衝擊,而台北市長柯文哲不久前表達「尊重大陸對九二共識的堅持」,則是論壇得以延續的關鍵,一來一往之間,來台人選微妙而複雜。

為什麼是他?上海市委常委兼統戰部長沙海林,要代替市長來台北出席雙城論壇,在熟悉大陸體制「以黨領政」的學者看來,沙海林的黨職低於市長,卻高於分管對台,但不具常委身分的副市長翁鐵慧,微妙安排,是要強調,兩岸地方交流,也會受到大環境的影響。

 

實踐大學副教授賴岳謙:「大環境的責任在於蔡英文,因為蔡英文不肯接受跟承認九二共識,所以兩岸間的大環境影響到小環境,但是在小環境中兩岸還可以再走下去,只是走得比以前辛苦一些。」

對於「統戰部長」這個職稱,如柯文哲所說在台灣被汙名化,學者則認為,大陸統戰系統,本來就負有對台工作的職掌。

實踐大學副教授賴岳謙:「統戰部主要工作蒐集輿情,聯合各黨派,還有另外一個工作就是對港澳台,提供各種政策的建言,如果在上海市統戰部來講,他(沙海林)就是等於是對台灣,最主要的分管的主管。」
 

不但位居決策核心,沙海林也被認為是熟悉台灣的「知台派」官員,而同樣值得關注的,是在520以來兩岸溝通機制停擺之際,這一次雙城論壇的成行,對台灣其他城市所釋放的訊息。

實踐大學副教授賴岳謙:「只要願意採用15觀點,柯文哲就是台北市的模式的話,大陸的各省市,還是願意維持跟台灣,綠營執政的縣市有正常的來往交流。」

從2010年首次展開以來,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已經簽訂23項交流協議,根據安排,這次主要議題,鎖定青年交流、醫療衛生跟智慧城市,而沙海林也將成為520以來,赴台層級最高的大陸官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雙城論壇#統戰#沙海林#柯文哲#北市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27

0.0388

0.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