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小培養「田徑項目」 密集培訓成「國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12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12 22:58
圖/TVBS
圖/TVBS

田徑運動項目,過去一直以來都是全球各國在奧運比賽關注焦點,其實要培養一名國家級運動選手,相當地不容易。專業跳高和撐竿跳教練坦言平常訓練選手,除了要從小開始訓練,一路從國小,國中甚至到高中大學,建議要完善的升學計畫,讓選手能兼顧學業和維持培訓計畫,也期盼政府能給學校更充分的資源,培育優秀選手成為國家之光。

持桿助跑降桿,最後再插桿,起跳過桿,每天像這樣訓練,從上午6點起不斷地練姿勢,練擺體,對於目前就讀三重高中劉祖沅來說,一路從國中學跳高,到高中以十項全能做訓練,還曾奪得全中運田徑項目混合運動金牌,打破大會紀錄,103年國際少年運動會,先是在跳高項目奪得金牌,104年贏得跳高和跳遠金牌,被教練視為極具潛力的明日之星,其中撐竿跳,可是一點也不覺得累。

 

田徑教練楊木輝:「左手再往上挺,把這個角度拉開。」

選手劉祖沅:「暑假都會練三餐,都會練比較長時間,希望可以達成目標,達到奧運的標準,希望國家多注重,我們體育人就是多栽培,給我們多一點資源。

今年40歲是台北市立大學競技運動訓練研究所博士班,也是新北市立明志國中教師兼任田徑隊教練,曾是2002釜山亞運會奪下第4名,1998曼谷亞運會第7名。
 

田徑教練楊木輝:「培育一個選手,在我們國內是非常辛苦一件事,撐竿跳高在國小是沒有這個項目,但在國中我們必須要選才一個困難點,我們台灣參與運動人口,競技的人口其實不多。」

2013年拿下聽障奥運銀牌,陳重宇同時也是2016世界聽障田徑錦標賽第2名,面對訓練,他至今仍堅持,只有穩扎穩打的訓練才能獲得好成績。

田徑教練楊木輝:「劉祖沅他的起跳能力強,那這也是我們撐竿跳選才的重要因素,那包含他最近練習的過程中,他領悟的能力很快,心理素質也不錯,所以他進步的幅度非常快,我覺得他是在未來是非常有潛力的。」

三重高中體育運動組長林永錫:「訓練當然是非常辛苦,那到底多少時間可以訓練出一個國手,其實就是看自己選手本身的條件,但是堅持努力訓練下去,是非常必要的一個條件。」

記者蔣志偉:「少了桿子,另一個田賽競技項目就是它,急行跳高。」

跳高的技巧,學員必須有恆心,而起跳是決定高度的關鍵。

學員林葳柔:「有時候卡關,就是碰到瓶頸就會很累,就要一直跳。」
 

教練姜世寬:「選手由一種專任教練來帶,來發掘來做訓練,做未來的培養。」

三重高中學務主任王可杰:「如果說一位十項運動的好手,基本上他是需要多校來聯合培訓的,那在這個部份我們也希望,相關的單位能夠給學校更充分的運動上教練的資源,那也能夠讓學校來好好培育我們國家未來的國家之光。」

體育界呼籲政府必須重視基層選手的照顧,期盼未來在培訓與就業輔導,能有建立更完善的制度,讓學員變成國家級選手,一路訓練,無後顧之憂情況下,讓運動員得到最好的資源與照顧。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田徑項目#選手#人才#學生#培育#訓練#資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7

0.0762

0.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