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菲爾普斯第4金入袋 奧運22金再寫歷史


發佈時間:2016/08/12 21: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12 21:4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奧運傳奇─美國「飛魚」菲爾普斯,再創歷史,在男子200公尺混合四式決賽完成4連霸,拿下本屆里約奧運的第4金,這也是菲爾普斯生涯中的第22面奧運金牌。飛魚一再刷新全球泳壇紀錄,除了他本身天賦異稟之外,也要歸功於他的魔鬼教練包曼,包曼依照菲爾普斯的身體特質,來調教這位得意門生,同時還會隨時調整他的情緒和心理狀態,逼出令人刮目相看的好成績。

槍響入水,在200公尺混合式的第一項蝶式中,位於第四水道的美國男泳好手飛魚菲爾普斯,一度落後第三水道的地主巴西選手。直到第三項蛙式,飛魚開始反擊,使出洪荒之力,一舉衝到第1,最後一項的自由式,他已經沒有對手,一馬當先衝回終點,成績1分54秒66,本屆奧運的第4面金牌到手!不但取得200公尺混合式四連霸,這也是他奧運生涯第22面金牌。飛魚的22金奧運偉業令世人稱奇,只有他的教練鮑勃包曼深知他在背後付出的努力和汗水。
 

飛魚教練包曼:「你要再練嗎,我來把水流加速,他的打水技巧一流,現在他還沒有使出最快速度,沒有人能游得比他快,再來練一會兒蛙式。」

早在菲爾普斯才11歲時,包曼就成為伯樂,一眼相中他的潛力。

教練包曼:「我知道當你一開始游泳時,不太敢把頭放到水裡。」
 

飛魚菲爾普斯:「哈哈是啊我是有點緊張,要開始從事新東西真是有點害怕,所以決定從仰式開始學。」

包曼和一般游泳教練大不同,除了指導泳技,還非常擅於調整菲爾普斯的情緒。

體育記者:「包曼擁有兒童心理學學位,絕非一般的游泳教練,我給你的訓練是讓你速度變慢嗎,我的訓練是讓你成為全球最棒泳者。」

飛魚菲爾普斯:「他總是能逼出我最好的表現,他知道如何駕馭我,讓我使盡渾身解數,如果我是由別的教練指導,就絕對不會有今天。

包曼高強度的魔鬼訓練,讓菲爾普斯不斷挑戰身體極限,更依照他的身體特點來塑造這位得意弟子。

主播:「他身高六呎四吋也就是193公分,他的威力來自於他驚人的臂展,雙手指尖距離六呎七吋,比他的身高還要長。」

雙臂伸展201公分,比身高多出8公分,菲爾普斯天生異稟,簡直就是為游泳而生,一雙長臂在千鈞一髮的衝線觸池一刻佔盡優勢。菲爾普斯的核心肌肉也超強,因為他的身體軀幹部分比較長,上半身力量更強,每划一下水就游得更遠,核心肌肉正是他最擅長的蝶式主要動力來源。
 

飛魚教練包曼:「麥可的雙臂往前划動時,手肘近乎打直而且貼近水面。」

身體構造異於常人,菲爾普斯的腳踝、手肘、膝蓋全部擁有「雙關節」,靈活度大加分,柔軟度高得驚人,加上大手大腳,大幅提高游泳效率。更快、更猛、更有力,頂尖游泳好手個個塊頭大骨頭輕,即使在集訓期間,天天大吃補充熱量,身上全是結實肌肉,脂肪量少得驚人。

記者:「你的體脂肪有多。」

菲爾普斯:「我上一次量是5%,再上一次是13.5%。」

超高強度訓練不是一般人能承受得了,菲爾普斯還有另一項天賦異秉,就是他身體所產生的乳酸比對手低一半,他的身體復元速度也因此快人一步,這是他能夠在同一屆奧運出戰多個項目都有好成績的重要原因。
 

飛魚菲爾普斯:「因為我想所以才要復出。」

卓越的身體條件之外,鬥志和決心更是成為冠軍的關鍵,飛魚大半生在泳池中度過,才能締造出前無古人的奧運傳奇。

旁白:「菲爾普斯再創世界紀錄。」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里約奧運#游泳#選手#飛魚#菲爾普斯#金牌#紀錄#教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899

1.3063

1.6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