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費少、體制差 前游泳國手:後悔走這條路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羅士朋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12 20: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12 23:04
圖/TVBS
圖/TVBS

奧運火熱登場,但游泳因為不是強項、一直不受重視,國訓中心官網甚至還獨漏這個項目。實際上這跟整個體制脫不了關係!被稱為「台灣蝶王」的許志傑說,國外選手身旁少說5位訓練師,反觀台灣,一個教練甚麼都要會。許媽媽更點出,光是一個移地訓練,申請經費少說就得花上半年時間,到了國外、選手還只能自己解決所有問題,政府又只把資源給優秀項目。甚至還有其他國手說,如果能重來,他不會選擇走上游泳這條路!

跳水出發還有轉身與觸牆,泳池中的這些動作,可說是游泳的基礎但相較於日本,卻是拿來當作熱身比台灣更嚴格,台灣著重有氧運動,也就是身體系統基礎,而日本則強調速度,曾經與日籍教練交流的西松高中游泳教練廖偉辰提出分析。

 

西松高中游泳教練廖偉辰:「台灣的教練就是一直認為是,選手要一直游一直游一直游,把選手操到掛可是日本最後一個環節,也會注重回復的訓練。」

前國手林建良:「日本教練是他會比較多元,路上水裡各方面都會兼顧到。」

前國手黃硯歆:「台灣的教練是以比較原始土法煉鋼,游長距離一直加強耐力的方式。」
 

日本為亞洲游泳強國,台灣落差大,訓練方式差異可能是因素之一,2位選手也有強烈感受,他是黃硯歆曾經參加仁川亞運,200公尺自由式晉級決賽拿下第8,他則是林建良也是仁川亞運國手,50公尺自由式預賽第5,2人從小開始練游泳即便當了國手,但被問到未來的出路時卻是這樣回答。

前國手林建良:「我曾經想要轉跑道過,但是後來發現好像一直以來都是在專注在自己的專長上面,沒有特別去培養自己其他興趣。」

前國手黃硯歆:「如果向未來發展的話不會走這條路,(如果讓你再選一次),(其實你不見得會選這條路?)對。」

都已經代表中華隊為國爭光,卻後悔走上游泳這條路,就是因為台灣的游泳環境實在讓人搖頭,就拿這次奧運選手來看,李炫諺是100公尺、200公尺蛙式全國紀錄保持人,可惜這次代表出征里約,200公尺蛙式預賽遭到淘汰,另一名選手林姵彣年僅16歲,卻已經是50公尺自由式與蝶式全國紀錄保持人,這次參加50公尺自由式,台灣時間13日首次登場,不過從過去成績來看,台灣仍遠不及於日本或中國大陸,除了訓練差異外,政府恐怕也責無旁貸。小地方能看出端倪,在游泳協會努力下,請來了擁有30多年資歷的日本金牌教練具志統訓練,但他卻點出了台灣游泳環境的惡劣,以國訓中心來說,居然沒有完善的體能設施,所有奧運選手都得一起搶著用,甚至身為國家級訓練中心,現場居然沒泳池可用,他們得頂著30多度高溫舟車勞頓向外商借,這樣的環境到底能培養出多好的選手?台灣一代蝶王許志傑的媽媽很有感。

許志傑母親陳金鳳:「亞錦賽他的項目他自己是第3名。」

拿出照片細數兒子的成就。

許志傑母親陳金鳳:「跟那個飛魚,以前練的教練,叫麥可波登,他就在那邊訓練他(許志傑)。」
 

這場訓練格外有意義,因為就由飛魚-菲爾普斯的教練執教,但回想參與過程卻相當艱辛。

許志傑母親陳金鳳:「我是覺得一定要有一個人打先鋒,先安排好把他整個排好,結果上面(國訓)批示是,經費裡面只有選手的訓練費用跟住宿,其他都沒有那變成我們家長要自己去籌備自己要去補助。」

光是個移地訓練就讓他們頭很大,因為國訓給的經費不僅標準高,申報過程冗長一來一往就耗掉半年時間,人都已經出發了錢卻還沒著落。

許志傑母親陳金鳳:「就是很血淋淋就是很現實,就是他還要評鑑你這個選手,到底夠不夠格出國移地訓練,可是我請問如果一個真正,已經到頂尖的話,他還需要這樣申請移地訓練嗎,他外面能贊助的人就很多啦,他經費來源就很多啦,他何需要去申請這幾十萬嗎?」

前國手許志傑:「我在國外看到的訓練是,一個隊會有大概5個訓練師,會有一個總教練、短距離項目教練、中距離項目教練、長距離項目教練,跟重訓師,體能訓練師,台灣的教練就是一個教練要負責所有項目。
 

許志傑兩度代表中華隊參加奧運,尤其2008年北京奧運,游進準決賽是台灣第一人,搶下第16名。參加移地訓練看出了問題所在,台灣教練得要是通才,反觀國際身旁總有不同教練指導,以菲爾普斯來說每次訓練,身旁總有防護師、營養師、體能師等等一共多達10位,政府給予的關愛眼神少,成績自然不出色,台灣想培養超級游泳健將短期恐怕難了。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里約奧運#許志傑#國手#選手#培訓#經費#短缺#游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1

0.0376

0.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