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精益求精! 桌球訓練應加強國際視野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黃建國 台北-桃園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11 23: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12 00:05
圖/TVBS
圖/TVBS

這次台灣奧運在女子單打的桌球項目上,雖然無緣晉級,但表現依然很亮眼,一連打敗了2名南韓選手,專業教練就說,南韓選手擅長削球,台灣在這塊一直比較缺乏,未來訓練上若是能夠出國觀摩受訓,都能夠增加各種打法技巧的強度,另外我們也觀察到,因為桌球在空間和設備上的要求比較簡單,又不受到天候影響,很受到國小學童的歡迎,不少校隊也都趁著暑假展開了密集訓練。

此起彼落的擊球聲,這兒聚集了桃園市的,國高中桌球選手,其中有3名男同學更入選今年的18歲青少年國手,細心指導選手的教練,是曾經2度代表台灣出賽奧運男子雙打的選手張雁書。

 

前奧運桌球國手張雁書:「桌球分為近台快攻、雙面弧圈以及削球,3種類型打法,其中以變化度較大的弧圈球為主流,而這次奧運台灣女子單打選手鄭怡靜擊敗的2名南韓選手則是比較少見的削球打法。」

前奧運桌球國手張雁書:「每一位桌球選手對上削球選手的時候,他的來回,來回相持的那種,板數會很多,除了體力上的考驗以外,還有就是說你的耐性,我覺得打削球的致勝關鍵,其實耐心很重要。」

削球以防守為重攻擊為輔,通常適合身材較高大的選手,少見的削球是台灣所欠缺的,以桃園市的國家選手來說只有1名女選手練的是削球,但國際比賽各種技巧都不能忽略,本土環境上的欠缺,還是需要出國進修觀摩。
 

桃園市體育會桌球總幹事林夢龍:「現在桌球都是很全面性的,那你不只要前3板好,又要中後台好,那這個就是要結合,亞洲跟歐洲的打法。」

除了技術上的精進,培養後起之秀更得即早開始,雖然是暑假,但台北明湖國小的桌球隊沒停下腳步,做足暖身動作,就要展開1天的練球時間,個頭嬌小的低年級同學雙眼盯著發球機,確實揮動球拍,每1球都接得紮實,像這樣的桌球隊在台北國小的普及率相當高。

明湖國小校長郭添財:「我看台北市公私立小學140多所的話,大概應該會有60、70所以上學校,會有參與桌球比賽。」

桌球場地面積需求較小,設備建置比較簡便,加上室內不受天候限制,成了小朋友運動的熱門選項,每年的全國少年國手選拔,幾乎都有3-4百名小小選手參賽,競爭很激烈,而帶隊教練就說,國小1、2年級,正是接觸桌球的最佳時機。

明湖國小桌球校隊朱教練:「有些1、2年的已經可以上球檯,然後已經有辦法跟教練或是跟對手去做對打的練習,有些像幼稚園,可能還太小。

低年級以球拍培養球感,而中高年級的孩子們則是已經能夠順暢的對打,14張球桌,倆倆練習,暑假期間1週6天,每天都練足6.5到8個小時,雖然不輕鬆 ,但學生人數年年暴增。

記者詹舒涵:「台灣近年來的桌球風氣越來越興盛,以明湖國小為例,桌球校隊的人數,就從98年的30幾個人到現在已經提升到了70多人,就連教練的人數也一樣,從原本的2名教練的人數到現在已經變成3名教練,加上2名陪練員。」
 

明湖國小桌球校隊朱教練:「因為現在不是說,只有光有唸書,就光有唸書就可以念到好學校,現在是變成說小朋友他們,都會增加一些才藝。」

因為升學制度讓接觸的意願提高了,但一般來說進入國中後,可能只有2到3成的孩子會繼續打球 。但有開始總強過零發展,畢竟選手培育是條長路,如何延續這些小小選手們的熱情和堅持甚至為國爭光 ,恐怕還是得從良好環境建立起,別讓體育培訓淪為曇花一現的升學工具。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奧運#桌球#削球#培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9

0.0338

0.1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