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印度象數量激增棲息地縮 年奪400人命


發佈時間:2016/08/11 20: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11 21:06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你能想像嗎?看似溫和的大象,在印度1年卻奪走400條人命,因為這幾年野生印度象數量激增,是30年前的2倍,但在經濟發展、森林開發下,大象的棲息地卻越來越小,導致大象開始慢慢進逼人類居住地,印度地方政府想盡辦法,要怎麼樣才能不傷害大象,又能保護人類社區。

大象一向是動物園裡的人氣王,給人個性溫和的印象,但一頭成人象高3公尺、重達6噸,現在在印度1年至少有400人,因大象襲擊而喪命,成為社會問題。

 

印度農家:「這顆椰子樹全都被弄倒了。」

位於印度西南的喀拉拉邦,就發生多起大象攻擊事件,前一晚男子在睡夢中,聽到大象直搗自家而來,嚇得奪門而出。

印度農家:「真的是太可怕了,當時想要是被大象攻擊該怎麼辦。」
 

記者採訪途中,前方森林也出現大象的身影,當地農民種植的薑田,一天到晚就被大象踐踏得體無完膚。

印度農家:「大象會經過這條路,然後全部弄得亂七八糟。」

在印度大象是神聖的生物,印度教中的智慧之神「象頭神」,就是象頭人身,但如今印度象攻擊人類的事故激增,1980年代1年約100人死亡,到了現在1年超過400人,為了防堵大象攻擊,印度地方政府絞盡腦汁,在森林邊界築起鴻溝,但這堵比象還高的高牆,大象挺著龐大身軀照樣一鼓作氣爬了上去,甚至逼近人類居住的地方,在村莊小鎮內大暴走。

沿著山區蜿蜒的公路旁,就可以看到大象出沒,生存環境變化是大象近逼人類生活圈的主因,過去為了象牙濫捕濫殺,導致印度象銳減,但在印度政府推動保護運動後,野生象數量激增現在已有3萬頭,是1980年代的2倍,只是之後伴隨經濟發展森林開發,大象的棲息地也越來越小。

大象生態研究家德薩伊:「過去這裡全是森林,現在如同你們看到的都變成飯店。」

就這樣越來越多大象走出森林,到人類居住地找食物,有什麼辦法能不傷害大象,又能讓人免於牠的傷害,印度開始訓練大象進行巡邏,給受訓大象豐富的飼料,因此體格比野生印度象要來得大,只要接收人類指令就能發揮威嚇作用。

印度象訓練師:「通常野生象怕人類飼養的象,野生象不會靠近有圈養象的地方,就算來也會被趕走。」
 

不只印度,這幾年日本也出現不少野生動物闖入市區,棕熊不再懼怕人類、野豬大肆破壞農作、猴子更大搖大擺進入商店街,讓日本農作物1年損失數10億台幣。沒有了棲息地,印度大象也開始反撲,但對印度來說大象也是信仰象徵,如何營造人類與大象共生的環境,還考驗印度人的智慧。

大象生態研究家德薩伊:「如果沒有象人類就幸福,如果沒有人類大象就會幸福,但沒有什麼對雙方都是最好的辦法,要在2者之間取得平衡,創造對彼此來說最理想的環境。」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大象#棲息地#森林開發#象頭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3

0.0318

0.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