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波羅的海計劃 打造加里成俄國「香港」


發佈時間:2016/08/10 20: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10 21:4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加里寧格勒市長亞羅舒克:「我們代表團10多年前訪問香港覺得香港很有特色,高樓大廈林立又建得很快,我們很好奇加里的樓房都建得好慢,我們想學香港發展得又高又快。」

市長訪問過香港,而且中央政府也曾提出一個名為「波羅的海香港計畫」,要把加里寧格勒打造成俄羅斯的「香港」。
 

加里原名柯尼斯堡,德屬地二戰後交給蘇聯,加里寧格勒的格勒俄文是城市的意思,以前不叫城市叫「堡」,柯尼斯堡原屬於德國東普魯士是當時的首府,二戰後劃歸蘇聯所有,才以當時的領導人加里寧來命名。

德國人被驅逐出境後,留下來的建築物極少被修復,因為當時的政府想重建有蘇聯味道的城市,於是蓋了這一棟20多層樓高的行政中心。

因為資金問題,工程爛尾變成廢墟,這棟大樓就像是蘇聯解體後的加里寧格勒,一夕間變成孤兒經濟跌宕到谷底,成為波羅的海最落後的區域,蘇俄政府一度打算賣回去給德國。
 

歷史學家希羅烏克霍夫:「(當地人形容是)歐洲黑洞,愛滋病感染率高,或有其他問題,經濟發展最落後。」

為了擺脫「歐洲黑洞」的臭名,90年代才會拋出「香港計畫」,把加里寧格勒升格為經濟特區,不收進出口關稅豁免企業6年的利得稅鼓勵外商投資,同時俄國本土的電視機罐頭食品也都以這裡做為生產基地;複製香港經驗,加里總貿易仍不及香港1%,儘管如此人均GDP到現在也僅僅是正版香港的1成而已。

加里寧格勒市長亞羅舒克:「這10多年來,莫斯科多次改變對加里的政策,他們有時忽略了這裡的實際情況,因此一直未達到香港的水平。」

歷史學家希羅烏克霍夫:「(追上香港)仍然停留在夢想階段。」

加里寧格勒還有一個地理上的劣勢,就是它和蘇俄本土中間,被立陶宛和白俄羅斯給分隔開,因此成為「飛地」。

年產8百萬個罐頭魚工廠,想把貨物運回本土銷售,沿途就得繳給兩個國家關稅,立陶宛收700歐元白俄羅斯收800美元。

罐頭魚工廠經理馬魯年科:「俄羅斯跟鄰國關係不好,只限在政治層面跟經濟無關,立陶宛也不想跟俄羅斯鬧翻,他們靠物流賺錢,在物流方面制裁俄羅斯自己也會遭殃。」
 

維持利益與共,立陶宛不敢從物流對加里寧格勒制裁,但是美俄兩國交鋒就總是貼近到家門口,身為軍事最前線又跟北約成員國三面接壤。

加里寧格勒居民阿納斯塔西婭:「我認為(如果開戰)加里寧格勒可能首先遭到攻擊,因為我們離歐洲最近,歐洲國家的軍事基地包圍我們。」

北約決定在波蘭和波羅的海3國部署多國部隊,俄國打算把可攜帶核彈頭的長程導彈在2019年部署到這裡來。

俄軍的一舉一動、加里寧格勒都是西方鎖定的目標,遠離核心的飛地,原本還能憑著軍事重地享有資源,自從克里米亞落入俄羅斯手中,成為另一個飛地之後,建設與投資紛紛轉向,於是加里寧格勒開始擔心未來恐怕做不成香港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羅斯#香港#加里寧格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5

0.0610

0.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