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奧運台灣舉重選手女多於男 教練:和競爭有關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吳建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10 20: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10 22:58
圖/TVBS
圖/TVBS

在奧運場上台灣舉重選手女多於男,這樣的趨勢在訓練階段是看不出來的,往往學校裡頭舉重隊的學生都是男多於女,因為男性本身的肌力就比女性來得好,加上女性要從事舉重項目時常得面對和家人的溝通還有其他人的眼光,但就是因為國際上的男性舉重選手較多、競爭較激烈,台灣男性舉重選手登台的機會自然減少許多。

教練嚴格的指導下,中正高中的舉重隊學生正展開一天的訓練課程,從舉空槓到加上槓片的抓舉、平舉,平均一天得練上5小時,而且這些舉重隊的學生絕大部分身高都得符合要求。

 

中正高中舉重隊教練廖星州:「因為個子矮,相對的運動時間比較短,這個對選手來說它是有一個很大的幫助。」

成立3年的舉重隊,6位成員全都是男生,個個從國中開始就有體育底子,組隊時間雖然不算長,但帶領他們的教練廖星州曾參加過兩屆奧運,還在1990和1994年的亞運拿下銅牌,舉重資歷近20年,現在指導高中學生,他最重視的就是肌耐力。

中正高中舉重隊教練廖星州:「因為在技術的部份有3年國中的養成啦,在這個水準的情況之下,你必須有力量的輔助跟配合才能把動作做得比較極致一點。」
 

打底的國中3年練的主要是基本技術,高中階段加強肌耐力和爆發力,而這正是要訓練一位國手至少得花的6年時間,高三的隊長李冠翰從國三開始練舉重,起步不算早,練習過程還曾受過傷,但對舉重依然情有獨鍾。

中正高中舉重隊學生李冠翰:「我因為全中運的前2個月手受傷然後就沒有出賽,就是覺得自己怎麼沒有珍惜好自己的身體還有成績。」

另一位準備升高二的邱浩庭原本練的是足球,沒想到偶然機會下嘗試舉重,就此愛上這個運動。

中正高中舉重隊學生邱浩庭:「我來到這邊之後嘗試了一下,教練也覺得也不錯、有天分,所以我就來嘗試看看之後一直努力到現在,我覺得我還沒有後悔過。」

為了練肌力,每天還有各項的訓練課程,像是推舉練的是肩膀支撐力,還有針對背部肌群和腿部做的訓練,沒有寒暑假每天持續練習,就是要為自己穩穩扎根,來到國立體育大學練習舉重的地方,準備升大四的學生陳韋丞每天光是暖身的練習動作就得重覆上百次。

國立體大舉重隊學生陳韋丞:「我想要就是有一個讓人家覺得說,都可以看得起我的一個專項。」

坦言自己從原本的問題學生,因為練習舉重找到了人生目標,但練習過程卻屢次被自己的心魔打敗,國立體育大學舉重隊目前一共20位學生,男生就佔了12位,其中一位碩二的女學生陳紫瑄從國一一路練到現在。
 

國立體大舉重隊學生陳紫瑄:「一開始其實有落跑,就是因為每天6點半都要晨操,爸爸知道要練舉重,他就跟媽媽講說為什麼要給女孩子去練舉重?」

女孩子要練舉重,和家長的溝通常常成了一大困難點,不過現在奧運場上台灣的舉重選手卻以女性居多,教練認為這和國際場上男性舉重選手的激烈競爭有關。

國立體大舉重教練陳淑枝:「自古以來,男人要在奧運要在世界盃得獎牌,本身就是對我們台灣來說,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

想在世界盃上一舉成名並非一蹴可幾,而如何讓我國的舉重選手性別能夠平均,恐怕心理調適還和實質的訓練一樣重要。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舉重選手#訓練#男女比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6

0.0471

0.1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