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踢跆拳關鍵特質? 蘇麗文:克服困難的堅持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10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10 22:57
圖/TVBS
圖/TVBS

台灣另一個奪牌大熱門項目就是跆拳道,選手每天得練習5-6小時,前跆拳道國手蘇麗文更說,當年每天都得練習10個鐘頭,剩下時間都在復健,最大收穫在於克服困難、堅持不懈的精神,現在她也靠著不害怕改變的精神成功轉行,但類似像她成功案例並不多,桃園市政府在103年就提出了「菁英運動選手培訓計畫」,不僅轉介選手回歸校園,每年還砸近700萬讓優秀選手移地訓練甚至聘請外籍教練。

學生練跆拳道,有氧踢擊來來回回少說10多趟,每趟休息不超過10秒,因為很有可能在這過程中對手已經攻過來,上中下端隨機應變,桃園市治平高中暑期照樣練習不間斷,也因此傑出選手不少。

 

沈于婷最佳成績亞洲青奧「金牌」,許紹銘剛拿下國際少年運動會「金牌」,他們都希望能成為下一個奧運國手。

選手許紹銘:「會辛苦,但得到成績就很爽!」

人人都以奧運當目標,還有學生的父親就是這次里約奧運黃懷萱的啟蒙教練。
 

跆拳道不只拚技術,也要拼氣勢讓對手知難而退,加上每天的練習以及完善的硬體,學生練習才能無後顧之憂,就拿治平高中來說,可說是孕育跆拳道國手的搖籃,總計出了30到40位,除了每天的訓練外,董事長還甘願砸大錢推廣體育,依照每場賽事使用,不同的電子護具廠牌一律添購 ,這樣學生就能適應不同廠牌踢出好成績。

治平高中跆拳道教練范姜婉如:「身為一個跆拳道國手,我覺得他最重要的是自己本身要有很強大的企圖心跟意志力,因為跆拳道是個人運動,是你一個人站在場上跟別人對打。」

企圖心與堅持不懈的精神可說是奪牌最重要關鍵,也考驗著這次台灣派出的選手莊佳佳、黃懷萱以及劉威廷,而過去展現奧運精神最具代表性之一的就是蘇麗文!2008年北京奧運,蘇麗文在場上忍著傷倒地11次,卻仍奮戰不懈爬起來11次,當時的場面全台動容,回想過去訓練過程,蘇麗文說真的好苦!

前跆拳道國手蘇麗文:「其實我覺得每天都很苦,在以前的訓練過程裡面,因為時間非常長,負荷也非常大,一天大概練個10小時左右,那其他時間都用在復健,膝蓋開了刀所以疤痕很大,因為運動歷程讓我更勇敢。」

不害怕改變幾乎是蘇麗文現在生活的寫照!脫下了跆拳道道服,換上一身帥氣西裝,她用過去的運動精神轉換跑道,加入直銷團隊,臉上散發的是跟過去踢跆拳時一樣的自信。

前跆拳道國手蘇麗文:「到當大學老師以後,開始發現家人老的速度非常快、生病比例變高,我一直覺得我的人生如果沒有陪在他們身邊人生會有遺憾,所以我就一直思考想要創業,想要有時間陪伴他們。」

為了多陪伴家人,蘇麗文選擇放棄跆拳道,不過過去的經驗卻是抹不掉的資產!克服困難才有勇氣走向另一段人生,相較於其他前國手們也紛紛找到了退役後的方向,像是朱木炎擔任大學專技副教授、楊淑君也是專技教師,陳詩欣則在花蓮開了奧運民宿,持續培養跆拳道幼苗,至於陳怡安,手工皂事業也經營得有聲有色,但類似像他們成功的比例恐怕不高,6到7成可能完全脫離本行。
 

桃園市長鄭文燦:「體育選手在他職業生涯結束後、運動高峰期過了以後,他應該要有別的出路,我覺得我們國家應該建立,按照法律的規定鼓勵各企業設立運動指導員。」

桃園市可說是全台最注重培訓的縣市之一,除了引薦選手回歸學校之外,103年開始成為6都之首,訂定了「菁英運動選手培訓計畫」,除了成績優異的選手可以國外移地訓練外,與次優異學生還提供暑期訓練營,至於一般選手,市府也特地聘請外籍教練,總計14個運動種類,1年投入近700萬,完善培育制度以及退役後的出路可說是現在每位選手最需要的,這樣才能在場上盡情揮灑汗水、為國爭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跆拳道#選手#培訓#蘇麗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7

0.0415

0.1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