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欠債、撿寶特瓶! 網球培訓「有成績才有補助」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08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08 23:10
圖/TVBS
圖/TVBS

里約奧運熱鬧登場,不過,我國網球好手謝淑薇卻選在比賽前退出,國內引起正反兩極評論,不過,卻也凸顯遴選教練體制、以及網球屬於個人化運動,正規培訓費用驚人等問題,像是謝淑薇父親恐怕都已經砸了上億元。而企業與政府,通常都在選手成名後才會給予贊助,如果沒名氣,一切只能靠自已。

球場上頂著大太陽揮拍,別說大人受不了,更不用提年僅國中國小的他們,但這卻是成為網球選手的必經之路,這些苦謝淑薇也都承擔過,但她卻選在奧運這個重要比賽,引爆茶壺裡的風暴。

 

網球教練王家孝:「淑薇也必須透過這個時間點,來反應她的問題,才會被國人重視這個部分,(但是)我覺得她這個時間點,可以再仔細思考一下會比較恰當。」

雖然委屈了莊佳容,不過卻也讓各界重視體制問題,看看奧運網球教練遴選制度,如果按照舊制只要單雙打同時入選,就能優先選擇教練,而詹詠然詹皓晴只有雙打入選,反觀謝淑薇她單雙打都在名單內。的確該由她帶教練出國,不過偏偏網協改了制度,只要誰排名高誰就可以帶教練,詹詠然、詹皓晴雙打世界排名6、7名,而謝淑薇排名比較落後,因此能帶教練比賽的就成了詹家姊妹。但時間點卻耐人尋味,6月謝淑薇取得單雙打奧運資格,但網協卻是在3月才將新制送交左訓,4月通過5月才通知他們。

謝淑薇父親謝子龍:「如果他改很早改通知我們的話,當然沒有關係我們大家就照你大家一起評比,不管你是單打雙打,那我們那個時候世界第5對不對,我們隨便只要維持這個排名,現在也還是最高啊。」
 

政大體育室專任講師張凱隆:「以網球部分第一個他真的非常個人化,因為從小到一路上的栽培,其實都是個人然後家庭,或是他們背後的一些基礎教練,但是教練其實在網球這項運動來說,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教練。」

為什麼非得要帶自己的教練出國比賽,就是因為網球是個個人化運動,不像棒球籃球有共同教練,因此人人都想帶自己最熟悉的人出賽,但卻也凸顯出教練遴選制度問題。

網球教練王家孝:「以組成一個國家隊最起碼4到6人,相對的那這個團隊跟教練就會有4隊,4組到6組之間,如果國家隊沒有一個中立角色,來帶領國家隊的時候,勢必大家會爭奪,我希望我的教練能參與這次的比賽。」

政大體育室專任講師張凱隆:「韓國他們有企業隊各個企業隊,那各個企業隊的同時一起出去比賽,參加的等級就會有區分,他們其實有一線的一個團隊,二線有二線的團隊,三線有三線的團隊,所以他們有一個在銜接,同時這些企業企業跟國家又有結合。」

有了國家隊等於有了中立角色,自然能解決這次P卡風波,但卻也讓各界驚覺,原來教練幾乎都是自己家人,就是因為培訓一個球員花費很驚人,以富比世曾經做過的調查來看,體操選手最普通的培訓費用一年約47萬,擊劍桌球約63萬,射箭79萬,那網球呢?

謝淑薇父親謝子龍:「(當年)欠了旅行社很多錢,然後練球的時候還叫小孩子去撿寶特瓶,很多啊比如說我們在國內出去比賽,都是睡在車上,你說上千萬,我可能2年都不夠(培訓),因為一年52個禮拜,我們就出國征戰49個禮拜對不對,2張機票你告訴我,那個機票跟食宿就不得了啦。」

網球教練吳佩蓉:「你如果又要請到頂尖職業水準的教練,去教你那一個月費用可能幾十萬,像我當初請了外國教練,他是墨西哥籍的,光我一個月訓練費就要15萬到20幾萬,正手抽球。」
 

拿起拍子依舊虎虎生風,她是吳佩蓉,曾經拿下全台16歲18歲網球單雙打冠軍,但卻因傷只能放棄運動生涯,不僅培訓砸大錢,受傷這個議題也讓她很有感。

網球教練吳佩蓉:「今天如果你是代表國家出去比賽,選手受傷了都是自己搞定,好是好你的,死是死自己的,會讓選手有這種感覺啦,那奪牌是之後才有獎金奪牌之前呢?這些家長跟選手教練們,你要努力多久時間?」

有成績有補助,沒成績就沒下文,因此官員也引來沾質疑,不過換個角度想,選手選擇這條路本來就也有風險,只有制度透明完善,多為選手的辛勞著想,相忍為國這句話才能站得住腳。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里約奧運#網球#謝淑薇#教練#體制#相忍為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0

0.0352

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