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支奧運難民隊 18歲敘國少女挑戰泳賽


發佈時間:2016/08/08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08 23:0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里約奧運開幕式的最後壓軸,是10位舉著白色奧運旗的難民運動員。他們因為戰亂逃離家園,其他人在加緊訓練時,他們卻在逃難。像是來自敘利亞的18歲游泳選手,去年跟姊姊搭船逃亡時,小艇引擎竟然熄火,她於是跳下水,推著小艇遊了3個多小時才逃到希臘。她昨天出賽女子1百公尺蝶式比賽,雖然無法晉級,卻引起滿場喝采。

奧運游泳選手瑪迪妮:「那天晚上引擎熄了,我跟自己說不要放棄,一定要拚盡全力,我當時做到了,現在也還是一樣。」

 

里約奧運女子1百公尺蝶式比賽中,來自敘利亞的18歲選手瑪迪妮,以1分9秒21的成績,排名倒數第4。雖然無緣晉級,卻贏得滿場喝采。

記者:「瑪迪妮是一名來自大馬士革,喜歡游泳的少女,2015年時她和家人決定逃往德國,他們從土耳其搭船前往希臘。」

瑪迪妮出生於大馬士革近郊的達拉亞,這個小城也是2012年,300多人慘死的大屠殺地點。她跟姊姊逃到土耳其,擠上只能坐6個人的橡皮艇,逃往希臘。
 

奧運游泳選手瑪迪妮:「開船後大概15到30分鐘內,引擎就熄了,我所有的行李都丟了,只剩下身上的T-shirt跟牛仔褲,連拖鞋都不見,最糟的是船上20個人只有4個會游泳。」

瑪迪妮的父親是游泳教練,她從3歲就開始學游泳,於是她和姊姊跳下海,推著小艇往希臘方向前進。

奧運游泳選手瑪迪妮:「很難想像一名游泳選手,竟然有可能溺死最熟悉的水中,而且在可能溺死的情況下,我還要表現得很輕鬆,因為船上有個6歲小男孩,所以我一直對他笑,我不想讓他覺得我們快死了。」

這段逃難的恐怖經歷,被瑪迪妮說的好像冒險故事一樣,很難想像她當時是靠著多大的意志力,推著小艇橫越愛琴海。這股毅力也表現在她的訓練上。

奧運游泳選手瑪迪妮:「我早上到學校上2堂課,再到泳池訓練2個小時,再回去上課吃午餐,接著進行第二次訓練。」教練表示,她接受過很嚴格的訓練,她的資質也很好,練習時通常很專注,不過她也是個普通的青少年。

瑪迪妮面對鏡頭總是展現大大笑容,也和一般青少年一樣喜歡自拍,短短一年就獲選進入難民奧運隊,在水中重新找回歸屬感。除了瑪迪妮,難民奧運隊還有其他9名,來自戰亂國家的頂尖運動員。她右邊這位是來自南蘇丹的田徑選手娜希卡。

奧運田徑選手娜希卡:「蘿絲娜希卡一輩子都在跑步,她在南蘇丹的家園遭受戰火洗禮,她拔足狂奔躲避屠殺,接著搭上小卡車逃命,蘿絲說辛苦的訓練過程,跟經歷過的苦難比起來,根本不算什麼。」
 

娜希卡要挑戰女子1500公尺長跑,她說最辛苦的不是訓練,而是面對眾人的偏見。

奧運田徑選手娜希卡:「大家都不把難民當一回事,好像難民跟一般人不一樣,但難民也有才能等著被發掘,他們也許也能跟其他人一樣。」

這10位難民選手登上體育賽事殿堂,對他們來說,入選代表隊象徵難民的希望,得不得獎並不重要。

奧運游泳選手瑪迪妮:「我想要大家知道的是,在傷痛過後,在暴風雨過後必有晴天,我希望大家不要放棄夢想,我希望大家跟隨自己的心,不管你的夢看起來有多遙不可及。」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奧運#勵志#難民#夢想#游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4

0.0522

0.1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