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壞掉的夠台北吃1年」 果菜市場年損3成

記者 黃子倩 魏嘉良 / 攝影 陳勝偉 雲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08 17: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08 19:34
圖/TVBS
圖/TVBS

雲林西螺果菜市場是全台最大的果菜批發市場,但批進來的蔬菜耐不了室外高溫,很多不到2小時外表就會黑掉、賣相不好,菜販只好剝掉葉子求售,實際走訪果菜市場,發現有的菜販進了50斤的高麗菜後,剝掉的葉子多達14斤,整體耗損量近3成,也就是說年產量36萬噸的高麗菜,一年就要損耗近11萬噸,換算起來等同於台北果菜批發市場的年進貨量。

走進西螺果菜市場,路邊紅通通的番茄,數量不少全被丟在地上,混雜著垃圾、酒瓶,顯然是已經被淘汰不要的,再往裡面走,貨車中間堆滿了從高麗菜上剝下的綠葉,有的有點變黑,有的很完整,但一樣逃不了被丟棄的命運,有的菜販為了替蔬菜保鮮,只好在菜上鋪報紙、棉被撒上碎冰,但看起來效果很有限,大部分的高麗菜葉還是被直接剝掉。

 

菜販說儘管剝掉的葉子全是成本,但為了賣相好只能這麼做,以進50斤高麗菜、剝掉14斤葉子計算,損耗量多達三成,以高麗菜去年年產量36萬噸來推算,加上1.5到2天的運輸旅行,整體損耗量就要11萬噸多,而台北果菜批發市場,每天進貨300噸高麗菜,換算一年進量竟然和高麗菜的年廢棄量相當。但也有少數菜販,為了不要讓蔬菜大量的被浪費,花了百萬元買了高氧機,清洗掉蔬菜上壞的細菌,試試看放了5天的蔬菜,看起來就像剛摘下。

菜販詹昭來:「像這種青江菜保持差不多10天以上沒問題。」

不想浪費蔬菜,西螺果菜市場內1500攤只有少數2攤有買高氧機、蛋糕冰櫃,替蔬菜保鮮,其他菜販都用傳統方式買賣,天在這樣熱下去,還是難逃很多蔬菜被浪費的命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蔬菜#批發#市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8

0.0352

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