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福岡新風潮】西日本唯一 博多車站有鐵道神社

記者 郭展毓 / 攝影 張肇華 日本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9/15 22:17
最後更新時間:2011/09/15 22:17

日本有不少鐵道迷,因為日本的鐵路運輸人口,占了全球4成比例,幾乎每個日本人都曾經搭過電車;為了吸引鐵道迷的注意,今年3月才剛落成啟用的福岡博多車站,就把頂樓設計成充滿鐵道風情的廣場,其中最大的賣點,就是西日本唯一的鐵道神社,希望遊客能來這裡祈求旅途平安。

TVBS記者郭展毓:「把雙手洗乾淨到神社參拜,這對日本人來說,是再平常不過的儀式了,不過我現在來到的神社很特別,祂位於博多車站的頂樓,是日本唯一的鐵道神社。」

雖然蓋在屋頂,但這神社卻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2.2公尺高的神龕,祭祀的神,可是從福岡知名的住吉神社請來的,鐵道神社保佑的,當然是旅途平安。JR博多城公關:「博多車站是遊客的轉運站,神社包含了讓遊客進行平安祈願,許願可以過個快樂旅程的心意,特別設計的。」

在神社外頭,有著3座木製鳥居,分別是星門、福門和夢門,在鳥居和鳥居之間的參道兩旁,帳篷裡有著類似台灣「甘仔店」的小小雜貨店,神社外頭就像隨時在辦廟會一樣,總是很熱鬧。JR博多城公關:「在福岡,很少有在家裡自己種菜的家庭,所以我們把菜園的風情設計進來,希望能讓遊客觀賞。」

除了神社,博多車站的頂樓廣場,還有個屋頂菜園,工作人員告訴我們,長滿稻穗的田裡,到了夏季夜晚,還會出現螢火蟲,這個頂樓廣場,又叫燕林廣場,燕子電車是最大的賣點。

要讓小朋友玩得開心,當然得坐坐燕子電車,全長10公尺的燕子電車,一次可供17個大人、小孩一起坐,雖然只是在屋頂繞著100公尺的圓圈走兩趟,卻是最老少咸宜的休閒設施,短短半年來,已經有10萬人次搭乘。JR博多城公關:「讓小朋友可以玩得開心,是最大的前提,所以包括燕子電車也是,還有屋頂廣場也是。」

博多車站為了配合九州新幹線的開通,今年3月改裝再登場,從頂樓廣場的種種設計,可以看出業者想爭取鐵道迷注意的用心,日本的鐵道文化,當然也衍伸出不少鐵道商機。

離福岡市70公里左右的小倉,是北九州的第一大城,小倉車站沒有博多車站來得豪華,不過同樣想吸引鐵道迷的注意,因為車站旁的飯店裡,在房間內就能看到各種列車進站的畫面。小倉車站飯店總經理:「這裡是小倉車站的正上方,所以可以同時看到新幹線和地方的列車,幾乎九州所有的車輛,在這都看得到。」

日本鐵道迷編織出鐵道文化,進而創造鐵道商機,這個佔了全球鐵路輸運人口4成的國家,鐵道熱始終沒減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鐵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6

0.0564

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