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沙漠仙人掌爭豔 求生存各憑本事

記者 卓凝香 趙元穎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9/15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11/09/15 22:34

美墨邊界的索諾蘭沙漠,一年四季氣溫高、水氣少,能夠在這一片荒漠中稱霸的,就只有仙人掌了,為了適應沙漠裡的極端氣候,不同品種的仙人掌各自使出生存本領,在黃沙中求生存,尤其是一柱擎天的巨柱仙人掌,以時間換取生存空間,可以活上200年,長到20公尺高。

來到美墨邊界的索諾蘭沙漠,一望無際的仙人掌林,渾身上下盡是尖刺,這個大塊頭叫做巨柱仙人掌,高度動輒20公尺,是全世界最高大的仙人掌,至少得長上100多年,才有這等體型,它的紅色果實是鳥兒的最愛,黑色種子隨著鳥糞四散繁殖。

這裡的仙人掌百百種,拱型的柱狀刺樹,不與天爭高,只朝橫向發展。NHK主播:「它是為了不被強風吹倒,而彎曲成這個樣子。」

為了生存不得不低頭,這是在沙漠裡的生存法則,另外這種垂直增生的仙人掌,有如一根根手指伸向天際,祈求降雨,它的名字叫做管風琴仙人掌。NHK主播:「原來如此啊,真的就像又長又大的管風琴。」

多刺的圓莖仙人掌,擺明了生人勿近,又長又尖的細刺不是好惹的,後果要你自負。NHK主播:「只要輕輕一碰,衣服、鞋子就會沾上,哇,刺真的好長啊。」

別以為沙漠裡寸草不生,數一數在索諾蘭沙漠裡,就有超過300種以上仙人掌,每個品種各有特色,各有生存本事。沙漠博物館工作人員:「這一株大概就是整座沙漠裡,最壯觀的仙人掌了,最能夠代表亞歷桑納州精神。」

沙漠裡的仙人掌是水源,也是食物來源,吸引各式飛鳥、動物聚集,一起在無情荒地上求生存,有的鳥兒乾脆以仙人掌為家。NHK主播:「是什麼鳥呢?看到洞穴了,牠還把頭露出來,牠們是啄木鳥。」

聰明的啄木鳥,在仙人掌樹幹上挖洞築巢,裡面溫度涼爽舒適,還不忘把洞口周邊的尖刺拔光,以免出入家門被刺傷,仙人掌在索諾蘭沙漠裡稱王,從尖刺到肥厚多汁的肉質莖,全是為了適者生存,才能在如此極端惡劣環境下繁殖茁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仙人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5

0.0419

0.1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