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謝淑薇委屈了 但臨陣退出奧運不PRO

記者 蕭保祥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05 15: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05 16:12
謝淑薇臉書表明將退出奧運國家隊。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謝淑薇臉書表明將退出奧運國家隊。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網球選手謝淑薇近日宣布將退出里約奧運單、雙打賽事,引發國內一片震撼。從中華奧會副主席蔡賜爵「拍桌子」來看,謝淑薇受了委屈,但人到了里約,臨陣退賽絕對不是職業選手(professional)應有態度。
 
導火線是拍桌子

 
謝淑薇事件從抗議中華網協選訓不公,謝淑薇認為自己是世界排名最高的台灣選手,卻沒有教練隨行,隨後體育署介入後,哥哥謝政瀛獲得中華奧會給予的P卡教練證前往里約,但不能住選手村。
 
謝淑薇到里約後,認為謝政瀛出入選手村需要另外換證相當麻煩,謝淑薇等人希望在外住飯店,不隨網球隊「團進團出」。
 
這要求其實不困難,因為2012年倫敦奧運時,考量網球項目比賽場地離選手村過遠,網球團體選手就在外住飯店。事實上謝淑薇這次前往里約,與哥哥都住在飯店,從未入駐選手村。
 
 
中華奧會認為,里約奧運開幕前就傳出其他國家選手在外碰到搶劫等狀況,擔心台灣選手在外有安全問題,希望謝淑薇住在選手村比較好。
 
前往奧會團本部意圖反映制度不公問題的謝淑薇,這場對話不到5分鐘,雙方還沒談到在外住宿問題,就因為「拍桌子」、「相忍為國」讓謝淑薇憤怒離去,臉書宣布退賽。
 
奧運雖然是國際賽、代表國家出戰,但平心而論出賽選手多半是職業選手,出國比賽習慣有自我空間、獨立性高,謝淑薇要求在外住飯店要求不過分,奧會考量也有道理,問題出在「態度」,讓原本就感覺不受尊重的謝淑薇「頭上澆油」。

官方真的該檢討
奧會高層多半是上個世紀的人,思維停留在「相忍為國」,並未考量到職業選手的尊重,因為職業賽場上,選手打球是為球迷、自己負責,不是純然為國家。
 
網路民意目前站在謝淑薇這邊並不意外,因為體育署長期對於單項協會幾乎處於「放任」狀態,對於選手不公平情事往往私了,希望個人「吞落去」,謝淑薇的反抗絕非一日形成。
 
體育署、單項協會與奧會在謝淑薇事件上必須檢討,而且力道不能太小,否則難以消弭民眾對於官方體育單位的疑慮。
 

臨陣退賽不PRO
 
再從謝淑薇立場來說,自認為是「職業選手」,就應該拿出PRO的態度,PRO選手就應該全力專心備戰、無藉口地出戰比賽,一切為了比賽做準備。如果要退賽,謝淑薇應該出發前就選擇退賽,到了里約無法換人之際,才賭氣喊退賽,有損團體形象、也會自傷其身,並非職業選手應有態度。
 
從正面角度來看,謝淑薇事件或許可讓民眾更關心體育協會等單位的運作,提高民眾對體育事務關注,賽事不該只有「贏球」才被重視,重點是「你這個月看幾場球」、「搞懂網球規則」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謝淑薇#2016 年里約奧運#謝政瀛#謝子龍#里約奧運#中華奧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6

0.0620

0.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