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史上最華麗!金漫獎典禮背後的眼淚.....

記者 陳怡靜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04 16: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04 17:37
▲圖/TVBS/第七屆金漫獎場面較往年明顯盛大,被稱為史上最華麗。
▲圖/TVBS/第七屆金漫獎場面較往年明顯盛大,被稱為史上最華麗。

猜猜看,以下的人是什麼行業?

「沒有靈感、分鏡卡住、畫不出來、壓力很大、沒有週休二日。」

 
「我曾經一個月畫到近40頁過,然後就躺了三個月……」
「我三天都沒有睡覺。第三天畫圖時,常有一秒鐘會忽然睡著,線就出去了。」
「很慚愧,我只是二天沒睡而已,結果眼前就看到星星,真的是金色的星星。」
「最慘的狀況,有可能一兩個月都沒有收入。」
「在創作時,一直都是感覺孤獨的,但負面的情緒必須自己吸收。」

 
「其實,我一直都想放棄這個行業。」

「為什麼畫?因為『愛』啊!」

是的,他們都是漫畫家,是台灣漫畫家。

國內漫畫界最高榮譽「金漫獎」週二(2日)舉辦頒獎典禮,搭檔漫畫家雷亞與兩元以《醫院也瘋狂》三度入圍,今年終於抱回單元漫畫獎,雷亞打趣今年終於可以吃點好料。兩元則難掩激動、哽咽落淚,「我這輩子從來沒拿過第一名,但因為畫漫畫,我終於成為第一名」。

▲圖/文化部/漫畫家兩元領獎時激動落淚,讓現場漫畫家也紅了眼眶。

對許多人來說,雷亞與兩元是陌生名字,但對漫畫圈內人來說,他們的作品並不陌生。雷亞本名林子堯,是個精神科醫師,從小愛畫畫;兩元本名梁德垣,做過保險業務,但夢想就是漫畫家。兩元激動的眼淚,也催逼出台下漫畫同行的眼淚,因為大家都走過類似的路。

金漫獎是國內最重要的漫畫獎項,每年只有這一天,平時蓬頭垢面、蝸居畫畫的漫畫家們集體出動,享受著難得的光鮮時刻。如同大家熟悉的故事,多數時候,漫畫家就是一個人的戰鬥,面對無止盡的畫稿、不知何時會來的成功,更多的是親友懷疑擔憂的眼光。

 
最盛大金漫獎  映照漫畫家之淚

台灣漫畫家有點卑微,金漫獎同樣高掛「金」字招牌,但不同於金鐘獎、金曲獎或金鼎獎,許多民眾對這場典禮相當陌生,它沒有現場直播、它沒有經典紅毯,它也不會登上新聞頭條,但今年典禮卻讓漫畫家盛讚「史上最盛大」,五個字背後,映照出的亦是漫畫家的眼淚。

的確,邁入第7年的金漫獎,場面好像有些不一樣了。相較於過去,今年場地氣派、燈光華麗,現場高朋滿座,幾乎國內職業漫畫家都受邀到場,蔡志忠、朱德庸、麥人杰、蕭言中、邱若龍、游素蘭等資深漫畫家也現身,讓年輕漫畫家難掩興奮說:「簡直是神之典禮。」

5度獲金漫獎肯定,漫畫家柯宥希(顆粒)致詞時一連用3次「非常」,描述激動心情:「我參加過很多屆金漫獎,這一次真的非常非常盛大,我覺得非常感動。」國寶級漫畫家蔡志忠特地趕回台擔任年度大獎頒獎人,他也說:「這次很難得,感覺到文化部這麼重視漫畫。」

據了解,文化部今年開出270萬元預算標案,雖較去年增加100萬元,最後是承辦單位大手筆加碼不少經費,才做出較大場面,還邀請知名歌手動力火車演出。再攤開往年金漫獎承辦預算,僅首屆開出285萬元預算,第3屆就腰斬為148萬元,接著開始逐年爬升。

 
即使如此,台灣漫畫界仍相當振奮,熱血沸騰氣息瀰漫現場,尤其在動力火車高唱「莫忘初衷」後,彷彿為漫畫產業唱出多年委屈,許多人都紅了眼眶。尖端出版執行長黃鎮隆也說,金漫獎必須存在,這是對漫畫從業人員的重要鼓勵,讓大家能繼續往前走。

▲圖/文化部/今年金漫獎邀請動力火車演唱,是難得的盛況。

資深出版人籲  動漫政策應「先軟後硬」

但光鮮亮麗的典禮落幕後,漫畫家回到桌前,出版人回到市場,雙雙都是艱困戰場。舉個例吧?在頒獎典禮現場,主持人介紹「漫畫編輯獎」入圍名單,特別提及《亞細亞原創誌》與《Candy少女月刊》的成就,但無奈的是,這兩本紙本刊物都已停刊,後者轉為電子雜誌。

有業內人士估計,近年國內漫畫紙本市場每年以30%的速度衰退,多本漫畫刊物這兩年也撐不下去,只能走向停刊或電子化。更讓人憂心的是,中國、日本、韓國網路漫畫大舉攬才,以優於台灣業者的稿費強力徵稿,為了堅持熱愛的漫畫創作路,台灣漫畫家也不得不投入。

亦有金漫獎評審坦言,今年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漫畫受到尊重,憂的是未來作品將不足。他指出,今年參賽作品121件,其中不乏老面孔創作者。而紙本市場急遽縮水,漫畫刊物陸續停刊,導致漫畫家缺乏可支領稿費的發表空間,明年參賽件數恐明顯減少。

因網路平台日漸熱門,不少漫畫家也選擇在臉書等自媒體發表作品,據了解,金漫獎評審亦有諸多討論,提及未來是否應增設網路漫畫類別,或是取消限制僅紙本報名的限制。文化部今則表示,將納入檢討討論,但數位內容已是不可迴避的趨勢,將積極研擬如何因應。

長期觀察台灣動漫市場,黃鎮隆語重心長說,台灣目前最缺的就是原創漫畫數量不足,網路平台也尚未找出可行模式,「政策上應『先軟後硬』,從基礎的文化軟體建設著手,寧可優先補助原創漫畫家、扶植本土漫畫出版,也好過優先蓋硬體,未來才能看到具體成果」。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金漫獎#漫畫#文化部#動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3

0.0489

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