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名藥」恐因「主成分、賦形劑」不同 影響療效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羅士朋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03 21: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03 23:20
圖/TVBS
圖/TVBS

慈濟換藥風波,引發爭議,因為內部文件外流曝了光,因為院內醫師接到指示,必須依據價差大為換藥原則,更令人更令人無法理解的是,還以紅字註明病人反應或療效問題,初審期間不列入考慮,醫界認為,慈濟不應以「藥價差」框限醫師臨床選藥專業,而原廠藥和學名藥,藥效究竟有沒有影響,國立陽明大學藥理研究所副教授洪舜郁接受TVBS獨家專訪,學名藥可能有2成無法達到原廠藥效果。

一顆顆五顏六色膠囊藥丸你我不陌生,但療效和藥價暗藏玄機,現在慈濟因為換藥風波,引發爭議,關鍵就在於電子文件意外曝光,院內醫師接到指示,必須依據價差最大、有一家醫學中心使用6院1年總獲利大於等於10萬為換藥原則,更令人無法理解的是,還以紅字註明病人反應或療效問題等專業意見,初審期間不列入考慮。

 

而原本使用較貴的「原廠藥」,現在打算換成「學名藥」藥效真的沒差嗎?

國立陽明大學藥理研究所副教授洪舜郁:「我們可以說大概8、9成,這些學名藥和原廠藥,他們的效果可以達到一樣,但是可能有10%到20%,這個學名藥它的效果,可能還是沒有辦法達到原廠藥的效果,因為它整個製程,還有它之前這個原廠藥,它在研發過程裡面,他們投資的很多臨床試驗,造成一些這些經驗,讓這個藥它的製程它們還是有賦形劑,可能在原廠藥上面它們還是有比較好的表現。」

研究藥品資歷長達15年以上陽明大學藥理研究所副教授洪舜郁,接受TVBS獨家專訪,她認為不論是原廠藥還是學名藥,主成分大約占1成,其餘9成大多是「結晶系纖維素」、「硬酯酸鎂」、和「膠囊本體」,以及「改善不良氣味」的賦形劑。
 

國立陽明大學藥理研究所副教授洪舜郁:「就是比如說你吃了1顆藥丸,它可能總重是可能是0.5克好了,可是它藥品裡面主成分可能才佔1成而已,所以它需要用一些其它賦形劑添加物,來讓這個藥丸讓你比較容易拿,或者說讓它在腸胃道裡比較穩定。」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祈若鳳:「當然這些賦形劑會影響到身體裡面的吸收,或者是一些問題所以才會說所有的藥品在上市之前的審查,在這個部分第一個我們有檢驗的規格,它要在適當的地方可以溶解。」

照理來說學名藥上市前,必須通過療效相等性試驗,證實和原廠藥沒有異狀才准上市販售。

記者蔣志偉:「癌症、心血管、糖尿病,這些高警訊藥品通常醫學中心,不會輕易更換(廠牌),若更換藥品(廠牌),病人原本維持穩定藥物治療,病人原本維持穩定藥物治療勢必將受到影響。」

新光醫院藥劑部主任王春玉:「學名藥廠也好原開發廠也好,因為舉個例子,像曾經那個抗凝血劑原廠缺藥,缺藥我不得不換,所以再換其他學名藥廠的過程中,所有的病人都要重新調整他的劑量,跟病人體質其實有很大關係,很大的差異,所以這類藥品多一點就中毒少一點就沒效,所以你當然就要非常小心去追蹤。」

以目前全台醫學中心 近年申報藥費金額比率來看,民國100年原廠藥佔百分之68.5,學名藥佔百分之31.5,每年醫院使用原廠藥比率,一直到104年仍維持在百分之68.5,接近7成比例,而這回慈濟換藥引起爭議,被外界認為不尊重醫師臨床選藥專業,卻以利潤為主要考量。

舉例來說,以降血壓藥健保給付一顆6.4元,原廠藥若賣6.1元,有4家藥廠推出低價學名藥,其中一家賣5.2元,醫院就能賺1.2元藥價差。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施如亮:「因為藥價去改變它裡面本來就要有的藥效成分,我們舉來說台大和信,它們那些治療比較重症的醫院,他們就會覺得說我還是讓病人維持,原來我本來就買的那個藥不要讓他換,其實我們也不建議他們去換,如果他真的要去換廠牌,我們就建議他說,你原來給病人吃好好的很穩定,尤其是那些慢性病,他吃了比較久他就有感覺,你突然把它換了一個顏色,即使換了顏色它藥效一樣,他還是有心理上的一些不安全感。」

醫界人士認為,慈濟換藥目的很有可能是健保給付變低,要找出虧錢較多的藥做評估,再來要和其他醫院比較,了解有沒有買貴必須與藥商重新議價,事後慈濟也針對文件外流,強調院內主治醫師提出的疑問將持續內部溝通,而藥品仍在評估討論尚未做成決議,但若是為了省藥成本以藥牟利賺價差,民眾用藥安全與品質,似乎不該被犧牲。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慈濟#換藥#藥價差#原廠藥#學名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4

0.0330

0.1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