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寫復興風 教你寫字書籍夯翻排行榜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03 20: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03 20:58
圖/TVBS
圖/TVBS

如果你最近有去逛書店或許會發現到,出版業正吹起了一股手寫風潮,架上不少都是書寫字體的教學書籍,以知名連鎖書店的銷售排行榜來說,藝術類前10名就有7本是相關書籍,而手寫的復興熱潮也帶動了周邊商品的熱賣,像是鋼筆、墨水以及特殊紙張的銷售量,都已經成長了大約2成左右。

下筆毫不猶豫,不到1分鐘就隨興寫出帶有設計感的藝術字體。

 

英文藝術字手寫師Jason:「就是用一個平面然後轉筆的技巧,製造出一種效果粗細的差別效果。」

幾年前看到國外藝術家的手寫字表演,啟發Jason鑽研手寫的興趣,苦練2年多後現在大筆一揮就能即興創作,像是TVBS4個英文字母都能瞬間變得很藝術,甚至打破手寫工具限制。

你沒看錯,胡蘿蔔、大蔥,甚至連蝦仁都成了書寫工具,高超的手寫功夫也讓Jason被出版社相中,出了手寫教學書。
 

出版社副總編輯郭玫禎:「過去可能很工具的,可能就是你書翻開他就是一個格子讓你可以寫,我們去傳遞這件事是說,就是寫字可以有溫度的感覺。」

親手提筆的熱潮吹進出版業,以這間出版社來說,半年前出版第1本手寫書,到現在已經熱銷7萬本,這6個月內更是一口氣出了7本同類型書籍,等於1個月就出1本,另外從大型連鎖書店銷售排行來看,藝術類前10名就有7本是手寫類書籍。

大陸遊客:「買回去我想自己看一看,然後給孩子看一看吧,孩子也好久不寫(字)了,總是玩那個電腦。」

民眾:「我就覺得好像自己的字不好看,所以才開始練寫下來之後心情會變得比較平靜。」

受到電腦打字衝擊,人們對手寫長期疏離,現在總算吹起了復興風潮,以這間大型連鎖書店來說,這半年來書寫類書籍銷售量,每個月都穩定成長2成。

書店副店長黃素娟:「有些比較暢銷的書籍,其實有些的封面的設計跟現在是有點不太一樣的,不過那已經基於之前有很多想要學硬筆字體的讀者,他們就知道說這個是一個暢銷的書籍,他們會優先去選擇。」

各出版社卯起勁來出新書,目前市面上已經有80本相關書籍,幾乎都是教大家如何寫得一手好字,有的還附贈入門款筆款,內容更是追求突破。
 

記者詹舒涵:「而市面上的手寫書過半年的出版時間之後,在邏輯思維上頭也出現了改變,像我手中的這一本,他其實不是要教你如何寫出非常漂亮的字,而是用彩頁以及大量的空白頁面,來吸引你主動提起你的筆來寫下美麗的字句。」

精緻夢幻的彩色內頁,勾起動筆慾望,連帶著手寫的周邊商品開始翻紅。

銷售人員:「有分F尖跟M尖,那F尖會F尖會比較細一點,然後M尖是寫比較粗一點點的。」

入門筆款進階筆款,各種顏色墨水應有盡有,書店的文具部門,甚至有一整區周邊商品的專櫃。

記者詹舒涵:「而這股手寫風潮同樣也帶動了周邊商品的成長,像墨水、鋼筆還有紙張,現在這些商品的銷售量,都已經成長了2成。」
 

而這股手寫熱,傳統書法教室也開始有了感受,不同於鋼筆或鉛筆的硬筆書寫,毛筆的軟毛更是考驗技術,而過去總是小朋友願意來上課,現在則是有越來越多年輕人或是社會人士前來學習。

書法教室學生:「就想說把字寫好看一點,覺得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因為寫字畢竟或多或少還是代表了一個人的門面。」

書法老師瞿兆和:「那現在成人也來的比較多了,可能現在退休了有時間了,他們可以回來去寫寫個字,可能要達到他以前的一個夢一樣,希望把字給寫好。」

教室裡大人小孩錯落而坐,各自提筆練字,好久不見的靜心書寫,正一步一步踏回你我的生活,也讓那消失的手寫美好,有機會再度重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手寫字#硬體字#鋼筆#書法#練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34

0.0425

0.1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