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傳統文化崛起! 旗袍復興運動正發酵


發佈時間:2016/08/01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01 23:53
圖/TVBS
圖/TVBS

隨著世代更替,許多傳統文化也跟著慢慢沒落,不過像是能代表東方文化的「旗袍」,近年來就在一群愛好旗袍的人手中慢慢崛起,輔大有位老師在臉書上創立了「旗袍同好會」,除了分享旗袍資訊,也鼓勵大家把旗袍融入一般生活的穿著當中,讓看似逐漸被忽略的旗袍文化,在這場「旗袍復興運動」中,重新走入現代人的生活。

喀擦,喀擦,一刀刀地仔細裁剪,紅色緞面布料在師傅手中,修剪出人體曲線,燙旗袍,而長桌的另一邊,正在為製作好的旗袍,做最後整燙,73歲的師傅許榮一,製作旗袍已經有55年的經驗,可以說是國寶級的老師傅。

 

從過去流行的款式到貼近現代潮流的樣式,許榮一對旗袍設計的枝微末節不僅講究,做旗袍將近一甲子,他更見證了旗袍文化的興盛和沒落,旗袍最興盛的50年代,一天要做出2件旗袍,隨著時代更替,加上師傅年紀越來越大,現在兩天做1件旗袍,一個月的產能20件。

雖然感嘆歲月逝去,但其實旗袍文化的復興正在一點一滴發酵,2000年上映的,電影《花樣年華》,就能見到張曼玉換上20件以上的旗袍展現曼妙身姿,到了2014年的《大稻埕》,女主角簡嫚書也利用旗袍穿出了古典美,而由輔大老師在臉書創立的旗袍同好會,也聚集了一群喜愛旗袍的女性。

就像是到了日本京都,許多女性喜歡換上和服到處走走、拍照,現在對許多輕熟女來說,旗袍不是只能出現在正式場合,更可以融入平常穿著當中,不論吃飯還是逛街,從小就喜歡穿旗袍出門的洪小姐說,除了選對材質、做好搭配,要把旗袍穿得好看,站姿也很重要。
 

不過旗袍文化的復興卻伴隨製作旗袍人才的斷層,還好身旁已經有年輕一代的新血加入,入行4年的時間,81年次的男孩李威樊,在這間訂製旗袍的店裡頭,看起來似乎有點格格不入,不過原本要出國唸服裝設計,卻決定走入這行,就是想把這傳統手藝傳承下去,傳統旗袍看似漸漸沒落,卻在這一群人的思想中,默默崛起,他們正在復興的不只是旗袍而是背後象徵的東方文化。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旗袍#東方文化#復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3

0.0440

0.1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