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勇闖納米比亞沙漠 和獵豹賽跑、看毒蛇跳舞


發佈時間:2016/08/01 22: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01 23:04
圖/示意圖
圖/示意圖

非洲的納米比亞沙漠氣候非常嚴酷,最高溫可達攝氏50度,還可能好幾年都不下雨,動物星球頻道的主持人麥考爾,就來到這裡一窺沙漠生物的生存之道,像是蜘蛛在沙中織毯子蓋在身上防曬,或是毒蛇發展出特殊的走路方式避免身體燙傷,還跟狩獵高手獵豹學習,如何在高溫中獵食。

這裡是非洲的納米比亞沙漠,連綿不絕的沙丘彷彿沒有盡頭,是全球氣候最嚴酷的地方之一。

 

主持人戴維娜麥考爾:「這裡的氣溫有可能達到攝氏50度,有時一連好幾年不下雨。」

在極度高溫下大部分大型動物都待在樹下乘涼,不過獵豹喜歡在白天狩獵,靠的是肌肉發達的四肢以及超強爆發力。

主持人戴維娜麥考爾:「獵豹的四肢超長,一步最長可以跨出7公尺,結實的身體也代表牠們的皮膚表面積很大更容易散熱。」
 
獵豹雖然時速高達110公里但卻不持久,跑300公尺就得停下來休息,主持人決定跟牠比一比。
 

主持人戴維娜麥考爾:「我的心在砰砰跳,我開始害怕了。」

獵豹跑起來人類當然追不上,不過才跑了2圈就沒力癱在地上喘個不停,不過要比耐力這隻米色的小蛇可說是第一名,牠為了吃東西能在沙中等上好幾天。

動保員漢科班特斯:「牠叫做侏膨蝰,這是2種膨蝰的其中一種,牠是沙丘的吉祥物。」

侏膨蝰走路時一扭一扭留下一串奇怪痕跡,這是為了減少身體跟炙熱地面的接觸面積,特別發展出來的移動方法。

動保員漢科班特斯:「牠的動作很特別,一次只有1/3的身體碰到地面,把白天熱過頭的危險降低,好聰明的方法。」

不過看到侏膨蝰的奇怪舞步千萬別隨便加入,因為被牠咬一口雖然死不了,神經疼痛卻會讓你生不如死,牠的捕食的方式也很奇特。

動保員漢科班特斯:「牠們會把自己埋在沙丘頂,那也是牠們打獵的地方,牠們的眼睛在頭頂所以能把整個身體和頭埋起來只露出眼睛。」
 

侏膨蝰在沙裡一動也不動等倒楣獵物經過,再衝出來一口吃掉,類似的打獵方式,也出現在蜘蛛身上。

動保員漢科班特斯:「這是雌性隆頭蛛,你看牠有動作了,牠在用尾部織絲網,你看牠的動作,牠捲起來了,做了一件小毯子。」

隆頭蛛把地上的砂粒一起織進網子裡,再把沙毯蓋在身上,不但能擋太陽還能讓獵物不知不覺走進嘴裡。

動保員漢科班特斯:「牠躲在睡袋底下,要是你從旁邊走過去也看不到牠,我絕對看不到,螞蟻當然也不會,一旦螞蟻走到絲線上就黏住了,然後牠就會抓住螞蟻慢慢把牠拉到滾燙的沙子上,這個熱度應該足夠把螞蟻烤熟再把牠吃下肚。」

隆頭蛛喜歡燒烤食物,但要在沙漠中生存水分可是非常重要,每天清晨颳起的薄霧就是最好的水分來源。
 

主持人戴維娜麥考爾:「這種名字取得洽當的『沐霧甲蟲』有個設計非常特別的甲殼,可以把霧濃縮成液體,牠把尾部翹起來水就這樣流進嘴巴裡,真了不起。」

太陽出來後薄霧瞬間蒸發,這隻剛起床的變色龍趕快抓緊時間曬個日光浴。

動保員漢科班特斯:「這是納馬夸變色龍,早上牠們會這樣站著,一邊身體面向太陽吸收熱量,這樣牠們的身體功能才能開始運作,因為牠們是冷血動物,到了每天正熱的時候牠們會變成白色反射高溫,真是不可思議,很厲害的小動物。」

變色龍把身體曬暖了身體顏色漸漸變淺,開始找早餐吃,剛剛才喝飽水的沐霧甲蟲成了目標。

主持人戴維娜麥考爾:「快快快快,抓到了,這實在太厲害了,你有聽到喀喀喀的聲音嗎?牠的嘴巴好猛,牠吃一隻就吃飽喝足了。」

甲蟲體內滿滿的水分足夠變色龍用一整天,牠們還會從鼻子排出鹽分減少水分流失的機會,各種生物在沙漠中發展出獨一無二的生存絕活,令人嘖嘖稱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納米比亞#沙漠#非洲#麥考爾#生存#動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6

0.1040

0.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