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魯蛇們注意! 寂寞又孤單的你容易生這個病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29 14: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9 14:05
人與人之間沒有「連結」就容易產生孤獨感,建議民眾可以開闊心胸、找到一個能夠快樂的事情來做,像是閱讀、運動都可以降低孤獨感,即使一個人也可以愉快自在的獨處。葉雅馨仍強調,若是心理狀態不舒服,需要專業協助
人與人之間沒有「連結」就容易產生孤獨感,建議民眾可以開闊心胸、找到一個能夠快樂的事情來做,像是閱讀、運動都可以降低孤獨感,即使一個人也可以愉快自在的獨處。葉雅馨仍強調,若是心理狀態不舒服,需要專業協助

在網路上沒錢、沒房、沒女友的男性都戲稱自己為「魯蛇」,但魯蛇們要注意了,長期的寂寞、空虛感容易衍生出心理疾病。
 
根據《生物醫學中心公共衛生期刊》研究指出,「感到孤單」和「不被滿足的情緒支持」與憂鬱症的發生有高度相關;而「蠻孤單」或「非常孤單」的人,其憂鬱症發生率則遠高於「不感到孤單」的人,可知,孤單感的程度高低與憂鬱症的發生率成正比。

 
 
身心診所院長、精神科醫師吳佑佑表示,不少研究認為憂鬱症高危險因子,如受到重要的生命事件影響、社經地位和社會關係不足等。其實憂鬱與4個社會關係有關,像是情緒支持(知心朋友可及性;尚未滿足的社會支持需求)、實質的支持、社會融合(社交頻率和婚姻狀態)以及孤獨。
 
以「孤獨感」而言,研究證實孤單對身體和心理健康都會造成負面的影響。這類的人常會覺得孤單寂寞、不被了解,即使身旁有很多親友,仍覺得找不到人紓解壓力或談話。
 
此外,除了強烈的孤單感之外,像是經濟能力不佳、無工作等因素,都會讓憂鬱情況惡化。吳佑佑醫師指出,「家庭」是每個人最重要的心靈支持系統,應建立通暢的溝通管道、尊重彼此不一致的看法、互相給予支持。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解釋,社會關係是人類存在的核心之一,所以我們常說人類是群居動物,就是由此而來人人都需要歸屬感。要如何擺脫孤獨感,遠離憂鬱?葉雅馨認為,可由社會支持與社會參與來著手,
 
  • 社會支持:又可分為心理與物質層面,幫助增加我們因應壓力的能力。
  • 社會參與:則包括了許多融合(家庭、婚姻、宗教等)關係。
 
人與人之間沒有「連結」就容易產生孤獨感,建議民眾可以開闊心胸、找到一個能夠快樂的事情來做,像是閱讀、運動都可以降低孤獨感,即使一個人也可以愉快自在的獨處。葉雅馨仍強調,若是心理狀態不舒服,需要專業協助時,應尋求醫師建議。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憂鬱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5

0.0630

0.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