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子宮頸疫苗後遺症 日63少女告政府、藥廠


發佈時間:2016/07/28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8 22:05
子宮頸癌是日本常見的癌症之一,每年約有1萬件病例,當中有3千人因此死亡。對此,日本政府自2010年開始,鼓勵女國、高中生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卻沒想到在之後陸續傳出,因為接種而產生全身疼痛、神經障礙等副作用,讓當局緊急喊卡,而就在這週三,一群共63名的年輕女性集體向東京大阪,等四處法院,對日本政府和兩家製藥公司提出上訴,要求賠償每人約合台幣460萬的醫療費用以及慰問金,而這也成為了接種子宮頸癌疫苗集體提告的首例。

以輪椅代步也要討回公道,這群少女一共63人,在週三集體挺進日本全國地方法院,對政府和2間藥廠提出控告。
 

提告者:「我們想要活得有希望。」

她們年紀輕輕15到22歲不等,卻因為接種了子宮頸癌疫苗出現嚴重副作用,人生計畫被迫改變。

提告者酒井七海:「自己的身體狀況會變得如何,未來有沒有辦法工作,我真的無法預測。」
 

提告的內容包括對疫苗的安全性存疑,能不能有效防癌也無法證明,他們要求政府和藥廠賠償一人1500萬日圓以上的慰問金。

提告者酒井七海:「我在接種子宮頸癌疫苗的時候,無論是好處還是壞處都沒有獲得完整的資訊。」

這位21歲原告之一酒井七海,就是在5年前高一的時候接種疫苗,原本應該在半年內完成3次接種,但卻在第二次之後開始出現右半身麻痺以及記憶力衰退等症狀。

受害人:「早上起來我的眼睛越來越看不清楚,身體無法自己坐起來,手不能動也越來越無法行走。」

其他受害者甚至還出現全身疼痛、手腳不自覺發抖、神經障礙等病症,過著與病痛纏鬥的生活。

受害人:「我最希望的就是,能夠到一般的學校上課,但現在的我卻無法這麼做。」

子宮頸癌在日本是常見癌症之一,每年有1萬件病例,將近3千人死亡,而日本政府為了鼓勵接種疫苗,在2010年提供補助費用,並在2013年改為定期接種,對象以小六到高一女學生為主,接種人數估計達到340萬人,沒想到之後卻陸續傳出因為接種而產生副作用的報告,讓政府緊急喊卡。
 

日本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藤井知行:「如果照這樣下去,不重新鼓勵民眾接種疫苗的話,就怕未來在先進國家當中,只有日本是子宮頸癌沒有減少的國家,我們希望能夠早一點積極的重新呼籲接種疫苗。」

至今子宮頸癌疫苗的接種已經停擺3年,讓醫學會非常擔憂,不過這樣重新鼓勵接種的提議,也引發市民團體的反彈。

律師:「能夠親自為受害者進行診斷的醫生非常少,我們希望醫學會能夠好好想一想,提出這個想法究竟是好還是不好。」

從接種疫苗到發生不明病痛,之間的因果關係究竟為何,日本目前只能對醫療機關進行問卷調查,除了耗費時間長,準確性也不足,而相對於比日本早3年實施子宮頸癌疫苗接種的美國,則有專門的系統蒐集了總共900萬人的病例資料,這些人有沒有施打過疫苗、是否出現症狀,每個星期進行一次分析,馬上掌握任何可能的危急情況。

日本京都大學醫學部教授川上浩司:「為了判斷是否要繼續接種疫苗,資料的分析相當重要,只是目前在日本沒有這種收集情報的流程計畫,因此無法做判斷,這就是現在的問題。」
 

至於為什麼會有副作用,日本官方至今沒有詳細說明,包括日本厚生勞動省和被告的兩家藥廠之一的葛蘭素史克公司,皆不願做出回應,另一間默沙東藥廠則認為原告提出的訴求毫無根據。

提告者酒井七海:「希望國家和藥廠和我們面對面,藉由澄清這個問題的背景,讓未來不要再上演相同事情。」

為了預防未知的變數,人生卻因此產生巨變,律師團表示,未來提告人數預計還會繼續增加,討論官、商、民三方之間,責任該如何歸咎。

圖/翻攝自每日新聞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子宮頸癌#疫苗#提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8

0.0359

0.1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