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然、無添加」 廠商自律「潔淨標示」興起!

記者 華舜嘉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26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7 00:29
圖/TVBS
圖/TVBS

食安問題頻傳,現在國際間開始興起「潔淨標示CleanLabel」,所謂潔淨標示其實沒有確切定義,也沒有官方標準,而是廠商自律發起,包含五大共識,包括無添加物、成分簡單、加工製程少、資訊透明,以及最重要的一點,要讓消費者能認知與理解。而在台灣,也有不少食品廠推廣潔淨標示,希望藉此讓與消費者溝通、找回他們的信心。

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國際興起「潔淨標示」cleanlabel風潮,現在也吹向台灣,我們來到了桃園聯華食品產線,一粒粒厚實飽滿的杏仁,正在烘焙,這動作可別小看因為在炒焙機裏頭,隱藏了不少knowhow,隨著不同堅果水分變化,透過不同熟度與不同熟化方式,鎖住堅果的香氣,一旁還有專人隨時監控溫度濕度。

 

如果要做成堅果飲,這混拌過程看似很簡單,卻都得經過三個月到半年時間,找出最適合的堅果比例,解決難以攪拌問題,因為他們推出的無添加純天然堅果飲,號稱不添加增加口感與飽足感的增稠劑,也沒有減少黏性的填充劑,以及不少廠商下料時一定添加的流動劑,少了這些加速並提升產出的添加物,聯華只能不斷研發專利,而這個海苔號稱完全無調味,原物料送來直接經過挑選,只留下品質最精華部分,常常一剔除就是30%以上,挑選完送進烘焙室,按照不同溫度設定提振香氣,不同製程研究常常又是好幾個月,就算烤完了捲筒海苔還得再檢查是否破損。

小熨斗補破洞再加強,簡單幾個步驟看不到任何添加物與調味,就包裝準備出貨聯華力拼潔淨標示,leanLable沒有確切定義,但國際間幾個共識,就是無添加物成分簡單,也沒有甚麼特別加工過程,資訊公開透明最主要目的就是希望,能獲得消費者認知與理解,明白業者為食安把關的用心,就像這個包裝沒有艱澀用詞,只有最簡單的內容物讓你一目了然。

別說台灣了就連國際間,到現在也都沒有針對潔淨標示有明確定義,各廠商選擇自律找回消費者信心,除了聯華之外國內還有金蘭推出的無添加原味醬油,台灣比菲多則有無香料色素原味優格,宏亞食品的瑞士牛奶餅也標榜沒有任何添加物與色素,實際上台灣起步已經算慢,國際間2011年就開始興盛,品項也從當年度的2萬7千多項,逐年攀高2014年突破4.6萬項,去年逼近5萬項預估今年可望超過5萬項,6年飆升85%。
 

看得出來吃「食物」的概念已經抬頭,食品添加物的排斥未來國內食品廠商也會跟著歐美腳步,國際間都沒有潔淨標示的官方認證或標籤,但公信力誰來評難免有疑慮,即便是過去的「零檢出」也常遭人詬病,用玲檢出比較不符合科學,大自然環境中難免有些物質,只要未檢出不影響健康其實都無礙,但食安問題證明有心人不少,因此「潔淨標示」,也成了廠商與消費者溝通的另個管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安#潔淨標示#cleanlabel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9

0.1142

0.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