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最久飛官聚落 颱風重創包商落跑

記者 何宜信 / 攝影 武紹隆 黃昱傑 李讚盛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26 18: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6 20:36
圖/TVBS
圖/TVBS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日據時代日本人為了打造南進基地,特地將陸軍飛行第八聯隊進駐屏東,還建造台灣第一座「飛行聚落」官舍,國民政府接收後改為崇仁新村;由於這些建築將近有90年歷史,連同附近的勝利新村共70棟被劃定為歷史建築,改建後還交由民間活化使用,但重建速度緩慢,最近傳出有包商倒閉,整修中的歷史官舍,經過颱風摧殘,任憑歷史文物崩壞。

從空中鳥瞰,古樸的日式建築跟參天大樹相互搭配,這樣的場景不在日本而是在屏東市區,只是方向一轉,卻有其中幾棟在月初的颱風過後變成了廢墟。

 

傳統竹編夾泥的牆面被雨水沖刷後,在地面變成一堆爛泥,天花板破了好幾個大洞,覆蓋屋頂的帆布,也四分五裂掉在地上;另外一棟更誇張,雨水浸泡後,地板隆起變成一座座小山丘,浴缸臉盆也積水成了蚊子溫床,而原本厚實的牆面,更剩下簍空的竹編。會讓歷史建築變成這副模樣,全因負責修繕的建商突然倒閉,又遇到颱風沒人管。

比對整修前的模樣,原本完整的牆面現在破損不堪;舊有家具擺設現在也變形退色;而整潔清爽的環境現在更宛如廢墟。

被稱為崇仁新村的歷史建築,其實是1928年日本將台灣作為南進基地,配合日本陸軍飛行第八連隊進駐,在國內打造的第一座飛行聚落;2007年跟附近的勝利新村共70棟被列為歷史建築受到保護,但目前有部分整修後,交由民間活化使用的只有1/3。
 

有專門收藏復古軍品的餐廳,也有軍歌博物館,還有推廣傳統民謠的藝文咖啡廳,透過店家進駐,讓歷史建築活化,達到保存維護的目的,但就怕官方修復的進度追不上老屋頹圮的速度,也讓積極推動保存的民眾心裡有著無限感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進#日據時代#飛行聚落#官舍#古蹟#廢墟#建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1

0.1572

0.2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