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少?學童打疫苗一個40元 台南爆血汗醫療爭議

記者 許碩穎 / 美編 鄭勝元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26 18: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6 18:22
醫護協助學童施打流感疫苗,意外引起爭議,但台南市衛生局仍呼籲民眾應施打疫苗,避免流感上身。
醫護協助學童施打流感疫苗,意外引起爭議,但台南市衛生局仍呼籲民眾應施打疫苗,避免流感上身。

台南市衛生局在日前向台南市醫療院所發出公文,文中指出,台南市的醫療院所應協助今年的校園流感疫苗接種,其作業費用由各轄區的衛生所行政費支應,每個接種人次作用費用僅有40元,引發「血汗醫療」爭議!
 
流感疫苗擴大施打 成本醫師擔

 
知情人士透露,因為施打流感疫苗的範圍擴大,由原來的國小學童,擴大至國高中生與專科生,全台的疫苗由300萬劑增至一倍,今年有600萬劑可供施打,推測接種人次應比去年增加1倍之多。
 
這份公文沒說的是,從施打疫苗所需的耗材(如酒精棉片、棉花、膠帶等)到醫生、護士等人力成本,都得由醫療院所自行負擔,但是,1個接種人次,台南市衛生局只願意支付40元。簡單的說,醫院或診所得付出人力、耗材等,還得負擔「休診」所帶來的隱形成本,卻只得到40元,無疑是「血汗醫院」的推手。
 
醫療品質呢? 1個孩子花36秒打疫苗?
而且,知情人士更指出,台南市衛生局官員曾表示,「1位醫師加上2位護士,1個小時內應該可以替100位學童施打疫苗吧」等言論,意外引起爭議。試算,1小時施打100位學童,平均1位學童僅有36秒的時間可以接受疫苗施打,當醫師只能花36秒鐘替您的孩子施打疫苗,醫療品質可想而知。
 
 
「誰」評估孩子可否接種疫苗? 竟是老師
長期以來醫界人士認為,讓孩子排排站,一個一個像動物一樣地施打疫苗,不太恰當。而小兒科醫師也說,有些孩子會出現立即型過敏反應,像是呼吸困難、氣喘、眼睛或嘴唇腫脹、頭昏,甚至是血液系統症狀,如暫時性的血小板低下等症狀,不得不慎,而且,台南市衛生局發出的施打疫苗SOP第一項就指出,由「老師」來評估學童的健康狀況,決定孩子是否能施打疫苗,但「老師」並非醫療專業人員,要如何評估?醫界主張,學童施打疫苗應更為謹慎小心才對。
 
對此,台南市衛生局回應,每人次40元是去年的價格,今年招標確實以40元為基本價格,但會依招標結果稍作調整。此外,又因今年10月1日擴大施打疫苗,接種疫苗者變多,台南市衛生局也會向中央爭取經費,希望能給醫護人員最好的待遇,衛生局仍鼓勵符合條件的民眾接種疫苗(50歲以下高風險慢性病者、BMI30以上者、產後6個月內婦女、50歲以上成人、18歲以下青少年),預防流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流感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6

0.3304

0.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