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第一次釀酒就上手!台大車庫團隊打造智慧釀酒瓶

記者 陳怡靜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22 10: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2 11:51
▲圖/台大車庫/台大車庫 ALCHEMA團隊打造智慧釀酒瓶
▲圖/台大車庫/台大車庫 ALCHEMA團隊打造智慧釀酒瓶

自釀水果酒,原來這麼簡單?因著團隊成員母親想自釀酒,卻老是得擔心失敗。台灣新創團隊 ALCHEMA歷經2年時間研發,打造出全球第一個專門為初學者設計的智慧釀酒瓶,只要加入食材、糖、水、酵母,就可透過手機操作並監控釀酒進度,輕鬆把水果變成美酒。

ALCHEMA 將釀酒專家的經驗數據化,結合感應器與APP簡易操作,初學者也能在家自釀美酒。ALCHEMA副執行長、台大畢業生林柏甫說明,ALCHEMA會自動殺菌,APP內建至少10種酒譜,釀酒人只要照著酒譜將食材放入瓶子,透過APP操作開始釀酒,瓶中偵測器就會完成接續工作。

 

偵測器設定有不同參數,以確實預測熟成時間。使用者只要透過手機APP,就可得知目前釀酒進度、發酵程度等,根據目前設計,ALCHEMA至少擁有10種酒譜,包括蜂蜜酒、蘋果酒、石榴酒、葡萄酒、藍莓酒等,「以蜂蜜酒為例,大概需要1週釀造,蘋果酒則是2到3週」。

嘗試傳統釀造 啊!酒瓶在衣櫃爆炸......

有趣的是,這個創新設計的起點來自於團隊成員的母親。ALCHEMA團隊由10位成員組成,分別來自交大、台大、清大與英國雪菲爾大學,夥伴們專長領域包括電機、釀酒、電影等背景。最初是因為參加經濟部與聯發科的競賽,左思右想後,決定從團隊成員的生活出發。
 

林柏甫說明,比賽過程要發想題目,剛好有個成員的母親一直想嘗試釀酒,但缺乏許多技術指導,包括該釀多久才好?釀造過程中,若不斷打開瓶口觀察發酵狀況或測量數據,又擔心酒可能受到污染或壞掉。眼見好友母親煩惱,大夥兒決定以此為主題,一舉奪下競賽冠軍。

但研發過程可不簡單。林柏甫回憶,大夥兒得經常品酒,「但還不至於嚴重到喝醉啦」。夥伴們不斷研究怎麼釀造比較正確,還有成員的學術研究領域就是釀酒,幫助相當大。過程中也有小插曲,曾有夥伴用傳統方式釀造,想著放在衣櫃裡陰涼處,結果沒想到釀酒瓶爆炸,把衣櫃裡的衣服全都弄髒。

7/26登美群募平台 挑戰45天募資250萬台幣

ALCHEMA 團隊曾二度前往矽谷取經,是台灣首位入選全世界第一、同時也是最大硬體加速器HAX Boost的團隊。ALCHEMA 創辦人暨執行長張景彥也說,「在美國,有將近兩百萬人曾嘗試自釀,卻因為操作困難或者細菌滋生等因素,最後都失敗或者放棄。」

夥伴們決心為愛酒人打造專屬釀酒瓶,讓每個人都能在家輕鬆享受自釀樂趣,團隊也將於美西時間7月26日登上全美最大的群眾募資平臺 Kickstarter,目標一個半月內突破250萬元台幣募資金額。目前依據不同的群募回饋方案,金額約在美金299元到399元不等,最高約為台幣1萬3千多元左右。

ALCHEMA 智慧釀酒瓶特點

內建重量偵測器:ALCHEMA 內建的重量偵測器可即時顯示目前加入的食材重量,不須另外使用自備電子秤去量取食材,讓自釀更輕鬆也更精準。
 

內建 UV-C LED 殺菌燈:細菌汙染,是自釀中最容易失敗的原因之一。 ALCHEMA 內建醫療等級的 UV-C LED 紫外線殺菌燈,透過 APP ,可以在釀造開始前將釀酒瓶徹底殺菌。

釀造監測:ALCHEMA 保持密封避免酒體感染,同時透過各種偵測器,偵測與分析溫度、壓力、酒精濃度等關鍵參數,確保酒體並無異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大#新創團隊#釀酒#紅酒#白酒#品酒#釀酒瓶#設計#交大#清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7

0.0506

0.1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