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罕病兄妹檔基因缺陷不能動 長年臥床


發佈時間:2016/07/21 20: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1 21:51
圖/NHK
圖/NHK
醫學界一直在研究如何治療先天基因缺陷的罕見疾病,其中備受矚目的基因治療,近幾年有顯著進步,接下來的報導中,一對罹患罕見疾病兄妹檔,因為基因缺陷,身體無法活動,出生10多年來一直臥床,接受基因治療手術,把正常的基因植入腦後,術後1個月可以翻身,術後1年能靠助行器走路,而類似的治療方法運用在帕金森氏症患者身上,不僅手抖的症狀減緩,走路也變得比較穩,不會搖晃。

哥哥佳汰16歲、妹妹亞美13歲,兄妹倆因為罹患罕見疾病,出生以來就一直臥床,他們都罹患AADC,一種先天性基因缺陷,身體無法正常活動,父母親帶著他們到處求醫,但每個醫生都說無藥可救。
 

罕病童母親松林瑠美子:「若是這樣的病就用這樣的藥,一般其他的病都是這樣,但AADC卻不是,只能看著孩子受苦是最痛苦的,卻什麼忙都幫不上。」

求醫10多年終於出現轉機,日本栃木縣自治醫科大學的小兒科醫師山形,決定挑戰基因療法替兄妹倆治病,正常人體活動時,腦中的神經細胞會分泌多巴胺,對四肢發出指令,但AADC患者因為基因異常,無法充分分泌多巴胺,導致大腦無法指揮四肢活動,透過基因治療把正常基因植入體內,多巴胺就能正常分泌,讓四肢活動,其實基因治療早在1990年就出現,但過去負責運載基因的「運載體」多使用無害病菌,容易併發白血病,隨著這幾年技術革新,副作用大減,能治療的病症也變廣。

自治醫科大學醫師山形崇倫:「這是可以抑制疾病,讓病患正常成長的治療法,如果不是基因治療就辦不到。」
 

這是哥哥動手術前的情況,呼喚他也沒有反應,妹妹因為四肢無法自由活動,連翻身都沒有辦法,透過手術把可以讓多巴胺正常分泌的基因直接注射進腦部,盼能改善症狀,這是日本境內首例兄妹倆都順利完成,術後2個月開始看到明顯變化,本來身體無法活動的哥哥,左手開始慢慢能自己動起來。

罕病童母親松林瑠美子:「像是擊掌這樣的動作,他可以舉起手來跟我擊掌,非常的高興,他自己也喜極而泣,能有這麼大的變化,真的非常高興。」

妹妹更以驚人的速度進步中,術後1個月能翻身,術後2個月能坐,術後一年的現在可以靠著助行器行走,至於哥哥現在聽到爸媽呼喚時,也能靠自己的意志伸出手來回應。

罕病童父親松林勝之:「像是做夢一樣,有時候會夢到兄妹倆在走路,或是能一個人好好地站著,現在真的美夢成真是最高興的事情。」

除了罕病,基因治療也被看好應用在更普遍的疾病上,這是帕金森氏症患者的影像,雙手抖動是常見症狀,經過基因治療後,手抖狀況大幅改善,而對照治療前走路不穩晃動,治療後病患能自己控制速度與步伐,由於成效顯著,現在團隊也開始研究能否把療法運用在癌症上,圖片中4隻白老鼠患有血癌,染上顏色的部分就是癌細胞,隨著時間擴散,對照經過基因治療的白老鼠,只有一隻偵測到有癌細胞,其他3隻完全沒有擴散情形。

自治醫科大學教授村松慎一:「很多以前沒有治療法的疾病變成可以治療,這個基因療法非常被看好。」

過去4年,國際間出現了以基因療法治療皮膚癌等3種疾病的新藥,美國基因治療學會也發表用基因治療對抗帕金森氏症與血友病,預計幾年內可實用化。
 

NHK記者中川真:「治療目前仍是大學負擔費用的研究階段,並非誰都可以接受治療,至於帕金森氏症,自治醫科大學為了讓更多患者往後能接受治療,希望盡快開始準備進行臨床實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基因缺陷#罕見疾病#帕金森氏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3

0.0429

0.1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