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手爸媽好煩惱 美國育嬰假福利大落後


發佈時間:2016/07/21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1 20:18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很多人可能都對臉書創辦人祖克柏為照顧女兒請了2個月的育嬰假印象深刻,或常聽到美國科技公司的福利有多好、對員工有多大方,但其實美國在育嬰假政策上是相當落後,它是全球唯一一個沒有給帶薪育嬰假的已開發國家,比墨西哥跟俄羅斯還糟糕,美國的新手爸媽們在爭取育嬰假的權益上,仍有一條漫漫長路要走。

小生命的誕生讓父母好開心,但接下來照顧小寶寶沒日沒夜的生活可是讓爸媽們很頭大。

 

美國新手媽媽:「我只有6週時間陪伴他,這時間很不夠,我們需要有人來照顧他,但華盛頓特區的托嬰服務實在太高了。」

擁有帶薪育嬰假,在日本、歐洲、等許多已開發國家中聽起來一點都不稀奇,而美國呢?你沒看錯,美國的帶薪育嬰假是零。放眼全球185個國家和地區,就只有美國和巴布亞紐幾內亞沒有強制帶薪產假和育嬰假,美國聯邦政府在1993年通過「家庭和醫療休假法案」,父母可以請12周的育嬰假,但完全沒有薪水,而且想請還需符合特定條件才可以。

美國目前只有少數幾個州或是部分私人企業提供員工帶薪育嬰假,尤其是影音串流公司Netflix給的優渥福利讓許多父母好羨慕,臉書創辦人祖克柏的女兒誕生時,他表示要請8個禮拜的育嬰假多陪陪小孩,為美國育嬰假政策帶來正向影響,不過另一位科技業老闆的作風則是跟祖克柏大不同。
 

雅虎的帶薪育嬰假規定父親可以放8週、媽媽有16週,但CEO梅爾自己放的少,這無疑是在暗示員工「工作最重要」。

美國傳統基金會成員伍德:「如果一名雇主發現這名女性懷孕了,我如果雇用她,相較於沒懷孕的我可能要多給她產婦福利,這可能會影響到她應徵到此份工作的機會。」

伍德所屬的美國傳統基金會是保守派的重要智庫,她的這番話聽來刺耳,但不得不承認在現實生活裡這的確是許多雇主們用人的考量之一,有的中小企業的資金不如大公司充裕,像這位媽媽她在分娩前還在用手機處理公事。

美國職業婦女:「我只休息了1個禮拜又半週就回到工作崗位。」

而且不是每個小生命都是順利的來到這個世界,如果是患有先天疾病的小嬰兒,那父母的煎熬跟辛苦又比其他人來的還要沉重。

女病嬰父母:「所以我們得每週來回奔波去聖地牙哥,直到她3到6個月大左右。」

這對加州夫妻的第三個孩子是早產兒需要專業照護,但他們請不起專業醫療人員,也不放心請一般保母來照料,然後自己出門工作,紐約一名媽媽的慘痛經驗是前車之鑑。
 

記者:「安柏索羅3個月大的兒子卡爾在托嬰中心的第1天死亡,她寫了一篇非常沉痛的文章登在紐約時報。」

Amber很慶幸公司還有給她有薪育嬰假,只是無奈發生這樣的悲劇,如果在其他沒有給育嬰假的公司情況恐怕會更糟。

喪子母親安柏:「我開始在網路上研讀育嬰假這件事,讀了很多媽媽們的故事,看到有媽媽生下孩子後2天就得回去上班。」

在美國請育嬰假的多數都是媽媽,但我們到來到有性別平等模範生之稱的瑞典,來看看大都是誰在請育嬰假?在瑞典的咖啡廳裡帶小朋友上門的不只有媽媽,還看到很多爸爸帶著小朋友來這裡消磨時間,瑞典父母兩個加起來一共可以有68周的8成薪育嬰假,而在美國目前有加州、紐澤西州、羅德島州、紐約州立法實施帶薪育嬰假,將在未來分階段逐步實施,華盛頓特區則進入修法階段,這都是好的開始,能否讓這些州成為領頭羊讓美國其他地區跟隨,更重要的是逐漸打破性別刻板,讓爸爸也能放心請育嬰假是接下來需要挑戰的課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育嬰假#給薪#休假法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1

0.2027

0.3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