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非原裝車不防火? 實測防燃內裝「火離難延燒」

記者 莊沛文 / 攝影 翟翾 桃園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20 18: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0 20:35
圖/TVBS
圖/TVBS

依照車輛安全審驗中心規定,遊覽車必須使用防燃材料,就是每分鐘延燒「不超過10.2公分」,實測防燃材質,火源一離開火便熄滅,但這回肇事車購買非原廠遊覽車,原裝車進口商「順益」獨家讓TVBS拍攝車廠及原裝規格,配電裝置都有嚴格電量規定,懷疑這回出事原因很可能是「改裝」超載導致。

拿著噴槍對著地板材料燒,火一停焰也馬上熄滅,再換「內裝合成皮」測試。

 

順益總經理莊世賢:「火源一離開的話,那個火很快就熄掉。」

再拿難燃窗簾測試,同樣難著火,但若是非防火材質,閉密空間1分鐘內就會迅速延燒,紅珊瑚遊覽車火勢照理說不該這麼快速蔓延,底盤商「順益」獨家讓TVBS到車廠拍攝原裝規格。

記者翟翾:「法規規定遊覽車的內裝座椅窗簾到地板都要是防燃材質才符合安全規定。」
 

拿出檢驗證明,車內所有材質都符合每分鐘延燒10.2公分以內標準,車頂是耐燃玻璃纖維,輪胎邊框是難燃塗料,若是車子出現任何狀況,還有緊急處理的大絕招。

順益總經理莊世賢:「昨天那種狀況你把這個開關關起來,引擎就熄火了,那保險絲的功能就是說你從電瓶到後段的電萬一電線有短路的時候,保險絲會先燒斷,那燒斷的話電瓶的電就無法輸送了。」

順益強調日本進口的底盤都配有斷電系統避免電線走火,這部分「車體廠商」無法更動,但問題就出在這回肇事的遊覽車底盤用的是順益FUSO車型,但是車體卻是由森勇組裝,車體內防火規格是否達標 ,配電盤是否超載難以確認,若是順益自己原廠製造,防燃、電路一定都嚴格限制規格,造價上有將近百萬元的落差,也因此有些遊覽車業者只為省錢買非原廠的組裝車。

順益總經理莊世賢:「這邊第二個保險絲飲水機使用的剛才介紹的時候,那個是40安培,你不要把這個保險絲換成電量比較大的,比較大的有時候短路的時候保險絲不會燒掉,會造成其他的電線走火,有這個危險性標示這個電線的功能,比方說這個是電視用的。」

車內每一條電線都標示清楚電量以及可對應的電器,原廠車體連接線都得先畫好圖才施工,這回起火點在車頭,很有可能就是車體配電出問題,就等檢警鑑識還原真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遊覽車#改裝#短路#飲水機#保險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0

0.0508

0.1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