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慘痛經驗學教訓 日本分析火燒車有兩大主因

編輯 許芳瑋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20 10: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0 11:11
▲2015年12月28日東京池袋發生遊覽車火燒車意外。(圖/翻攝自《產經新聞》Youtube)
▲2015年12月28日東京池袋發生遊覽車火燒車意外。(圖/翻攝自《產經新聞》Youtube)

國道2號19日下午發生陸客團遊覽車火燒車事故,車內26人全數罹難,成為台灣史上最慘重的火燒車意外事故。起火詳細原因還在調查當中,初步懷疑是機械電線走火。日本去年年底,東京池袋鬧區大白天路上也發生遊覽車火燒車意外,幸好當時無人傷亡,但後續接連發生數起火燒車意外,引起日本國土交通省的重視,今年2月發表相關分析報告,發現導致火燒車意外的原因中,以「車檢不確實」及「保養疏忽」占6成。

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公布的分析資料,日本在2003年到2014年的11年間發生了198起大客車火燒車事故,平均每年的火燒車意外高達17件。載送大量乘客的遊覽車一旦發生火災,就很可能釀成嚴重後果,日本國土交通省彙整近年火燒車案例,並公布分析結果,希望避免再發生同樣的悲劇。

 

●事故發生的兩大主因:
1.車輛檢查不確實
2.保養疏忽


●車輛發生火災的原因,分析報告指出多為以下三點:
 
1.電線短路
2.煞車、輪胎過熱
3.漏油


●火燒車主要起火位置前兩名:
1.引擎室
2.底盤


從這結果可以發現,主要的問題就在於「車輛檢查不確實」「保養疏忽」,佔了超過6成的比例;這也顯示出平時確實的車輛檢查和保養,能夠大幅降低火燒車意外發生機率。

另外,各零件的定期替換同樣疏忽不得,老化的零件過熱摩擦、漏油接觸高溫位置等,是起火的常見原因;還有電線短路走火、駕駛沒有適當操作煞車系統,導致發生過熱情況,也容易釀成意外。

有民眾懷疑,大客車車齡較久是否比較容易發生火燒車意外?根據分析顯示,「車檢、保養不確實」所造成的火災意外,容易發生在「里程數較多」的車輛,不一定是「車齡較久」的車輛。因此,要避免類似的悲劇再發生,車輛保修、檢驗,以及任何細部零件的定期更換,是絕對不可輕忽的先決條件,安全檢查要夠仔細,才能有效防範事故發生。

 

資料來源:日本國土交通省調查報告、日本自動車工業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火燒車#日本#池袋#事故#火災#安全#意外#主因#調查#分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1

0.0520

0.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