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 /世界遺產又揭曉 大師柯比意17件全上


發佈時間:2016/07/19 21: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19 22:52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有現代建築之父之稱的法國柯比意,7國17項作品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他的建築作品在2009年和2011年法國、日本共同推薦申遺未果,這次第3度挑戰入遺成功!柯比意1887年在瑞士出生,這次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建築,包括7國17項作品,光是在法國就超過10項建築,他著重功能性,以鋼鐵混凝土與大面玻璃為建材的作法為後代建築帶來新啟發,致力讓城市居民有更好環境,也因此有許多都是公寓住宅,包括瑞士、比利時、德國,遠到阿根廷甚至印度,都可以看到他39歲時提出的「新建築5點」,包括用柱子讓底層架空、屋頂花園、大面開窗,在當時前衛的概念曾不被人們接受,但去世50年後的今天來看,對許多當代建築師有很大的啟發,例如法國廊香教堂是他晚年設計最重要作品,也是20世紀最偉大宗教建築之一,而位於東京上野的國立西洋美術館是柯比意在日本唯一的建築作品,現在成功列入世界遺產,也是東京都內首件世界遺產,立刻吸引大批參觀人潮湧入。

在土耳其伊斯坦堡舉行的世界遺產大會儘管受到政變影響一度中斷,仍讓遞件申請的國家等到了好消息,法國建築大師柯比意17件作品7個國家共同推薦,3度挑戰入列世界遺產今年終於成功,其中位於東京上野的國立西洋美術館立刻吸引大批參觀人潮。

 

1959年落成的國立西洋美術館隨處可見柯比意的建築特色,比如用柱子把主樓層架離地面形成開放空間,以及現在許多博物館展場最喜愛的螺旋狀迴廊與自然採光,都源自於柯比意的設計理念。

國立西洋美術館館長馬渆明子:「在光線之下可以看出立體展品的細膩之處是為了呈現這樣的效果建造的,是很嶄新的設計。」

不過 這位已經去世50年的大師仍把最大光環留在法國,登錄世界遺產的17件作品有10件位於法國境內,底層架空、屋頂花園、大面開窗,他在39歲時提出的「新建築五點」全體現在他遍佈世界的作品當中,不只影響後世建築師還有仍在繼續使用這些建築物的子子孫孫,例如1925年這個蓋在波爾多,由51個獨棟建築組成的城鎮,還命名一條柯比意路紀念他,超過90年的廁所還在使用、60年前蓋的公寓依然搶手,這座位於南法馬賽可容納350戶、1600人生活的集合式公寓室內全部打通,但只要拉出隔板就能輕易變換空間,客廳大片窗戶遠眺就能看到海,其實都反應了柯比意設計的核心思想。
 

高度集中的住宅對比徹底開放的空間,這是柯比意解決都會生活壅塞的理想,1922年他跟表弟Pierre Jeanneret合夥在巴黎開設建築事務所,就曾提出都市裡的高樓大廈應該要以大面玻璃窗包覆並蓋在公園裡面,以改善都會生活品質,儘管當初設計案被否決了,但他對都市規劃的理想得到印度第一位總理尼赫魯大力支持,1955年,印度的昌迪加爾被他規劃成以60個方格為基礎的棋盤式城市,寬敞的公共空間與乾淨的街道至今仍是印度現代化的象徵。

柯比意展覽策展人雷格:「他算是第一個明星建築師,也是當今大明星建築師的模範,他在國際舞台活躍,當年他創作的東西現在被我們稱作犀利,人們至今仍充滿興趣。」

不過柯比意的政治傾向卻讓他的建築成就蒙上陰影,出生瑞士的他在1930年成為法國公民,跟極右派越走越近,二戰時期曾進入納粹控制的維琪政府的都市規劃委員會,甚至在一封寫給母親的信函中提到,他相信當局能帶給社會了不起轉變,儘管沒多久他就宣布退出維琪政府,仍被一些專家批判他不惜依附當權者都是為了賺取傭金,柯比意也意識到他的概念可因此得到實踐,他開始拉關係、開始替史達林工作、寫信給墨索里尼希望得到青睞,因為他認為在法西斯義大利,他的都市規劃概念可以付諸實現。

儘管柯比意在二戰時的政經關係備受爭議,但他的肖像依然被母國瑞士印在瑞士法郎10元紙鈔上,而他深具開創性的建築如今進入殿堂等級的世界遺產,也證明大師作品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建築#世界遺產#柯比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8

0.0601

0.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