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產階級賺不夠 貧窮老年世代恐來到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1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19 23:11
圖/TVBS
圖/TVBS

我們都知道近年來,台灣薪資結構幾乎凍結,但是物價負擔卻沒有減輕,現在就連所謂的中產階級恐怕都要崩毀,根據了解,以台灣家庭收支調查來看,位於中產階級的收入,近年來僅僅提升了2%到6%,但是生活必需的支出上卻是大幅增加,這些過去安於現況的中產階級,會不會淪為日本現在稱為的「下流老人」,也就是貧窮的老年世代,或者是不少中年人已經開始力拼創業,開拓新機會了?ㄩ帶您一起來關切。

當你在國外旅遊,語言卻又不通的時候,該怎麼辦?現在不用擔心了,有業者是推出了線上真人的翻譯服務,你只要是像打skype一樣,把電話播出去,就有真人的翻譯官,為您來做翻譯服務。詢問交通旅遊相關問題,四種語言通通難不倒,去年12月在日本正式上線,台灣則是剛剛推出。

 

線上翻譯平台執行長吳侑勳:「全球的翻譯官 大概有將近一千位,那主要我們都是在日本、韓國、台灣、東南亞還有中國區。那目前主要是在平台的推廣上面,我們要加強力度。」

坦言一切還在推廣中,新的服務模式,其實背後推手是歷經三次創業55歲的張瑞麟,找來業界高階經理人退役的于肇嘉來當左右手一起投入。

線上翻譯平台執行長于肇嘉:「張瑞麟在唸大學的時候,就已經開始創業了,那我覺得這是一個很特別的,那我想每一個人特質都不一樣,那他剛好有這樣創業的一個因子。」
 

或許創不創業跟個人特質有關,但現在似乎是更多人,對現況不滿的另外出路。

企業電子報業者吳庚釗:「個人的書信很容易,但你只要在大量,跟你要在短時間寄送,其實都要透過工具來使用。」

看著電腦螢幕分析,電子報派發的相關條件,37歲的吳庚釗,本來是一名數理補習班老師,教書10年,薪資大約7萬,算是一般大家口中的中產階級。

企業電子報業者吳庚釗:「教到一個狀況,你就停止了,除非你成為補習班的老闆,然後自己出來開,完整的補習班這樣子。」

待了好久的位置,待遇沒有增加,一年前決定投入電子報創業,現在已經有6千家業者合作。

企業電子報業者吳庚釗:「光靠薪水這件事情,其實蠻難說累積到,一定的財富。以台灣來講,現在可能要到9萬10萬,你可能才一個月,你才能夠算是累積幾年,可以存到真的蠻多的錢。」

根據收支調查報告,2000年的中產階級每戶可支配所得,落在57萬1千多元到77萬8千多,2014年小幅提升到了58萬7千元到83萬多元,而生活必要開銷,房租和水費的住宿費用,則從1994年的每戶11萬9千多上升到2014年的15萬8千多,醫療費用更從4萬1千多元漲到了10萬2千多元。收入僅僅提升了2%到6%,但開銷卻大幅提升。
 

36歲民眾:「你也不敢結婚,你也不敢生小孩,只想要這樣一直過下去。」

25歲民眾 :「以這種的薪資來講的話,結婚也是個困難,然後養父母也是個困難。」

年輕世代同樣對現況備感無力,除了人才外流的情況嚴重外,現在對岸更祭出雙創政策,規劃約新台幣2千億元的創業基金對台灣年輕世代招手。

台灣創投公司合夥人詹德弘:「創業以後,他的收入要超過他上班的收入的話,一般來說,三五年跑不掉,所以中間會是一個非常辛苦的過程。」

創業並非萬靈丹,而現有的薪資結構,除了讓低薪世代叫苦連天,也讓中產階級陷入崩毀危機。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可能在這個中年期間,他可能有一些什麼的急難,或者是生病,他的儲蓄是沒有辦法去支持他的這樣的一個生活,他就會產生一個,所謂貧窮的困境的問題。」

面對動也不動的薪資結構,政府若是束手無策,不如以社會政策加以舒緩,否則階級下沉的恐怕不只中產階級,連帶全民的生活水平都將越趨嚴峻。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中產階級#創業#貧窮老年世代#下流老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2

0.0388

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