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薪加班成常態 一個月有1.6天做白工!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顏睿陞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19 18: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19 22:28
圖/TVBS
圖/TVBS

現在不少上班族身處在低薪資、工時長的狀態,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只有3成5的加班勞工,按規定領到加班費,但有6成5的上班族,他們任職的企業是違反勞基法加班規範的,每個月沒有薪水和補休的工時加起來,就超過13小時,等於每個月有1.6天在做白工,專家就建議,政府應該做一次清查,同時資方和勞方要互相討論,反映在修法上,才能讓扭曲的加班常態正常化。

像75年次的上班族Alice,出社會工作6年,月薪介於3萬5到4萬之間,但是因為老家在高雄,每個月在台北租房子還要繳7000元房租,並且不定時分擔家中費用。其實這樣的薪水,對獨自生活在台北的她來說,只能算是剛剛好而已。

 

上班族Alice:「現在要加薪啊。對我們一般的上班族來講,我真的覺得比較難,而且我們在外地工作,其實就是要存到錢,會比較辛苦。

現實狀況難以立即改善,但Alice選擇轉個念頭,從生活中尋找所謂的小確幸,像是假日安排休閒活動外,公司中午都會提供午餐,晚餐也有小點心。

上班族Alice:「在可能都覺得企業不會給我加薪的狀況下,這些福利就會變成,我選擇公司的一個主要的原因,不要讓自己一直把心思放在可能工作的壓力,或是一直去計較說,自己都沒有被調薪。」
 

不過即使只是小確幸,也不是所有上班族都能擁有,如果遇上公司經常加班,那可能連正常吃飯的時間都沒有。現在有不少的上班族面臨了,低薪資工時長的狀況,甚至有超過一半以上的上班族,加班為公司賣命,公司卻沒有依照勞基法,給予應有的權益。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只有3成5的加班勞工,按規定領到加班費,高達6成5的上班族任職的企業,違反勞基法加班規範,其中24.8%的人,只能視情況拿加班費,每個月沒有薪水也沒有補假的工時累積起來,超過13小時,等於每個月有1.6天在做白工。

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部分的產業是黑箱作業,或部分呢是被正面表列出來,不適用勞基法,比方說醫療產業,他們是可以不適用勞基法的,所以他們工作時間,可以做彈性調整,那其他適用勞基法的產業,卻不得不在工作,而且沒有加班費,這是很麻煩的一件事情。

不同工作型態,加班狀況自然大不相同,根據調查顯示,資訊科技業平均加班時數最高,其次是傳產、製造業和貿易流通業,有些工作甚至在下班後,還得隨時透過即時軟體待命,人力銀行就認為,目前勞檢的稽查效果有限,資方應當和勞方進行良性溝通。

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那希望能夠做一次的清查,是不是直接從勞方資方互相來討論,然後提出來,反映在修法的程序上面,這樣才能夠一切正常化。」

加班時數長,薪資卻沒有跟著成長,央行表示,工資上漲會讓物價上漲,但是物價往上漲,卻不一定會帶動工資上漲,這也反映了現在上班族的無奈,當企業無法立即對員工薪資做調整的同時,專家建議,了解員工內心感受、是提升員工幸福感最重要的關鍵。

幸福企業快樂人協會秘書長鄒仁淳:「當企業主他要了解員工,就是他內心真正感受的時候,譬如說他是不是有成就感啊?他是不是有安全感啊?進一步地對症下藥。」
 

企業主可以每年,對自家政策做檢視,營造公司內部的融洽氣氛,也能提升工作效率。

幸福企業快樂人協會秘書長鄒仁淳:「如果你跟公司的同事之間的相處,非常融洽的話,這是可以讓你在公司當中、在工作的時候,感受到非常愉快。」

不過工作、生活中的小確幸,依然無法取代上班族該拿到的加班權益,如何讓職場上的無薪加班不再是常態?就要看政府和企業主,怎麼讓勞基法有效落實。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加班#做白工#低薪資#工時#人力銀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0

0.0379

0.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