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肯亞難民求學路 靠教育翻身卻資源匱乏

記者 陳和琳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14 21: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14 23:39
圖/TVBS
圖/TVBS

教育是翻轉人生的機會,但在肯亞的卡庫馬難民營師生比是1比120,學習成效十分有限,事實上難民兒童只有50%可以上小學,上中學的比例降到25%,儘管熬到念大學,也因為身份的關係不能就業,難民的出路令人堪憂,記者李偉華、陳和琳來自肯亞的報導。

卡庫馬難民營希望小學學生:「以後長大我要當機師,我想要當醫生,我長大後要當教育家,我長大以後要當一名律師。」

 

難民自信說出夢想,他們眼神散發出光芒,卡庫馬難民營希望小學裡學習資源匱乏,但他們不放棄希望,一個班級人數平均多達120人,是普通學校的4倍多,缺少課本、文具,還得坐在地上上課,尤其因為缺電,只能倚賴自然光,導致教室昏暗,為了改善學習環境,世界展望會在這裡推行生質能方案。

TVBS記者陳和琳:「世界展望會在這裡執行的生質能方案,他們先建造廁所之後,收集全校師生的排泄物,在這個大型的箱子裡頭進行發酵,產生可燃性的氣體,希望能夠增加學校的電力。」

未來成效將用於教室照明以及廚房電力,加強硬體設備之外,另一個師資問題也令人擔憂。
 

校長:「一半的教職員經過合格訓練,另外一半沒有受過訓練。」

缺乏合格教職員,影響教學品質,根據統計,難民兒童只有50%上小學、25%順利念中學,而從未上過學的女孩佔了81%,男孩則有69%。

卡庫馬馬難民中學校長:「這個環境能夠學習的有限,他們多數的人待在這邊的時間都非常長,所以最終他們人生所知都是,他們在卡庫馬難民營內所見,所以如果他們有電腦能夠上網,就能學習更多。」

中學校長最擔心的是,學生對世界的認知過於狹隘,將來若有機會離開難民營,必定適應不良。他們的前途看似困難重重,直到我們遇到了來自南蘇丹25歲的Andhira,她不只在難民營完成學業,還拚上了首都奈洛比知名大學,拿到國際關係與外交學士學位。

卡庫馬難民營難民Andhira:「即使你有能力、有才能,你也非常有競爭力,但法律就是告訴你(不能在這裡工作),因為你是難民,所以你不能得到工作許可。」

難民得花比別人更多時間,和精力才能熬出頭,像她這樣靠教育翻轉命運的女生,在全肯亞不到5人。

卡庫馬難民營難民Andhira:「要做到原諒很不容易,如果你是生於戰亂國家,但著自己的朋友因此死亡,這樣的回憶不斷的佔據自己並製造仇恨,但現在這都過去了,該向前看,並且敞開心胸擁抱和平。」
 

選擇釋懷、放下仇恨,現在Andhira定期回難民營,也和NGO團體合作協助難民學童,希望以自身經驗散發正能量,告訴大家,就算日子再苦都要相信自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教育#肯亞#難民#學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8

0.0458

0.1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