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禁止戲水」告示無法源 勸導取代禁止

記者 王薀琁 / 攝影 李汪勝 花蓮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14 18: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14 21:11
圖/TVBS
圖/TVBS

一到夏天,很多人都會喜歡親近大自然去玩水,常常可以看到在溪水邊設立了「禁止戲水」的告示牌,民眾對於這些禁止告示視而不見,因為沒人管、沒人取締,意外也就一點效果也沒有,直到業者申訴發現,這些禁止告示根本無法源依據,也無法可罰,反而限制休閒活動的發展,建議把禁止改成警告。

遊客沿著三棧溪深入溪谷,順著湍急水流逆行而上,接著又站在岩石上一躍而下,享受秘境的沁涼好開心,砂婆礑溪清澈冰涼,一到假日總能看得到結伴戲水的人潮。

 

同樣是秘境的慕谷慕魚,溪谷清澈冰涼,但意外總少不了,仔細看看,溪谷旁總能看到這樣的告示牌,寫著「請勿游泳」或是「禁止戲水」,大朋友、小朋友一看到水,對這些危險告示總是視而不見,加上沒人管、沒人趕,根本 一點效果也沒有,花蓮從南到北共有12條溪流設立告示牌,有的寫「禁止」、有的寫「請勿」,但說穿了根本無法可罰。

花蓮運動觀光協會副執行長賴瑞鈞:「你說它危險嗎?每個戶外活動都有風險,你應該是做管理、做管制、做約束,而不是一昧禁止。」

一條溪流來說,水面上的歸水利處管轄,但岸邊有山林的又歸林務局館,但進出道路又屬縣府,在各河川、水域設立禁止告示牌,卻又不取締,形同虛設。
 

朔溪業者:「這已經違憲了,所以他就說本局的林管處將改成勸告的文字。」

因為到處都是禁止告示,限制了溯溪活動,溯溪業者不服跟林務局申訴,大自然是開放空間,可以提醒民眾注意安全,林務局翻翻條文,確實也沒有明文規定。

花蓮林區管理處祕書黃碧雲:「沒有罰則,是民眾希望注意自身安全。」

林務局說未來會改用勸導用語,但同樣立牌禁止戲水的矛盾,海邊也有,獨木舟航向海上,但岸上一樣有著告示牌,要民眾請勿戲水。

花蓮縣政府建設處長鄧子榆:「民眾對這部分有爭議,會跟相關單位討論,做文字上的修正。」

每處設立禁止告示的地方,縣府都有列管,說穿了全是為民眾安全考量,只是玩弄禁止標語,遊走在模糊地帶,沒罰則,一點約束力都沒有,想要推展觀光又得兼顧人身安全,民間建議,未來以使用者付費的概念,用開放加上宣導的方式,讓民眾親近大自然沒有禁止令。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溪流#警告#慕谷慕魚#砂婆礑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3

0.0329

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