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教育翻轉未來機會 難民下一代求學路

記者 葉佳蓉 / 攝影 鄭勝為 約旦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13 21: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13 23:14
圖/TVBS
圖/TVBS

約旦全國人口有1/10是難民,其中有很多都是年幼的小朋友,世界展望會在當地提供教育援助,讓學齡的孩子不因為戰爭,而被迫中斷學業,記者鄭勝為、葉佳蓉,來自約旦的採訪報導。

小朋友排排站唱出天使般的歌聲,這裡是一間天主教學校,成立2年全校225個學生,都是來自伊拉克北部的難民兒童。

 

伊拉克難民學生:「哈囉。」

小男孩的笑臉純真可愛,面對鏡頭一點都不怕生充滿好奇。

記者:「你叫什麼名字?」伊拉克難民學生勞倫斯:「我叫勞倫斯。」記者:「你今年幾歲?」伊拉克難民學生勞倫斯:「我11歲。」
 

幸運的是戰爭似乎沒給這裡的學生留下太多陰影,教會與慈善組織合作辦學,盼望孩子在堅定信仰下讀書學習,有些人落腳約旦的家,就在操場另一頭的建築物裡。

TVBS記者葉佳蓉:「受到ISIS迫害,從伊拉克逃到約旦的難民,您可以看到就生活在像這樣,用幾塊布幔圍起來,空間非常狹小的房間裡面,好幾口人要擠這樣一個房間,生活處境非常的艱困。」

一個簡陋的小隔間要當臥室、當廚房,擠了三代同堂的一家7口人,媽媽手工製作的項鍊飾品,擺在隔壁販售貼補家用,日子苦是苦了些,但孩子有書唸就是最大的幸福。

伊拉克難民艾麗安:「(最喜歡上)英文課,我的名字叫做艾麗安,我住在約旦。」

13歲的艾麗安在這裡上中學,課程銜接、環境適應沒有障礙,父母唯一擔心的是,作為弱勢族群手上的資源不夠多,孩子的未來在哪裡?

伊拉克難民艾麗安父親:「如果要談唸更高的學位,受更好的教育,還是覺得沒什麼安全感。」

教育是翻轉未來的機會,到約旦已經4年的這個敘利亞家庭,也有相同的體悟,7歲的海法睜著一雙大眼睛,顯得有些靦腆害羞,母親早逝她跟祖母和爸爸同住,家鄉的一切她當時年紀小印象不深,但祖母一輩子忘不掉。
 

敘利亞難民海法祖母:「想跑過去救(被抓的)兒子,然後軍隊就朝著他們開槍了。」

幸好故事的結局不是悲劇,海法的父親活了下來,現在有份穩定工作,薪水不多家裡什麼都要省吃儉用,唯讀孩子的教育不能馬虎。

敘利亞難民海法祖母:「海法的父親沒有完成學業,所以他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遭遇一樣的狀況,無論如何也要讓女兒受教育,」

難民在約旦落了地生了根,挑戰卻才剛要開始,唯一的心願就是讓下一代遠離戰亂,在和平的異鄉成長茁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難民#教育#求學#貧窮#翻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5

0.0448

0.1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