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不一樣的時裝來自海洋! 大海塑膠製


發佈時間:2016/07/13 20: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13 21:4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法國政府最近做了一個統計,每年從超市提出來的塑膠袋多達50億個,還有額外的120億個塑膠袋,是用來包裝蔬果,這驚人的數字,已經讓法國從7月1日起,階段性禁止使用塑膠袋,無論付不付費,都不得出現在賣場櫃台。相較於法國從消費端著手,義大利則是將垃圾轉化成能源,將海洋中的塑膠物品,製作成一件件設計感十足的服飾,為的就是要解決一年比一年嚴重的海洋汙染問題,專家最近也做出一項統計,依照目前人類消耗能源的方式,到了2050年,全球海洋裡塑膠的重量,將會比所有的海洋生物加起來還要重。

米蘭之外的另一個時尚重鎮佛羅倫斯,剛在上個月舉辦了一場紡織成衣展,而這個不起眼的攤位成了展場焦點,因為架子上掛的、模特兒身上穿的布料、材料全都來自於海洋中,烏漆抹黑的塑膠垃圾。

 

義大利民眾:「很有趣的是居然能用這些新素材,做成這樣的流行服飾,絕對會成為一個熱門時尚趨勢,這個想法非常好,我相信一定會賣得很好。」

以環境為主題打造新品牌的,就是這位製造商哈比艾爾,他的魔法來自大海。

成衣製造業者哈比艾爾:「我正在進行的計劃,就是從毫無價值的海中塑膠,變成像這樣高價值的東西,我希望能讓更多人了解現今的海洋狀況。」
 

坐上遊艇徜徉西班牙周邊海域,美景盡收眼底,但一潛進水裡,盡是布條、酒瓶和寶特瓶,撒下大網、打撈上岸,除了看到不少海洋物種,更多的是垃圾品種,這裡每天撈上岸的,光是垃圾就有5公斤重。

專家估計到了2050年,全球海底塑膠垃圾的重量,將會比所有海洋生物加起來還要重。

漁民:「這個活動可以幫助美化海洋,未來魚的數量必然會增加,可以為這種事做出貢獻的話,我很高興能盡一己之力。」

如今西班牙的漁民們也加入淨化海洋的活動,讓這些重見天日的垃圾,不是送進掩埋場,而是統一蒐集到一個地方,回收再利用。

運往垃圾處理廠後,再用機器粉碎成細末,最後經過特殊處理,變成可利用的纖維,看看成品,無論舒適度還是時尚感,一點也不輸市面上的商品。

成衣製造業者哈比艾爾:「假如能夠製造出設計感優良的成品,就會有更多人愛護海洋,也會越來越注意到海洋相關議題。」

換到了荷蘭,不同於撒網打撈會危及海洋生物的做法,這位21歲男大生借助的是大自然的力量。
 

荷蘭發明家斯勒特:「藉著海洋力量,就能完成蒐集垃圾的程序,不必動用到人工資源。」

這史上最壯觀的海洋淨化計畫,早在4年前就提出,但直到上個月才終於進行了大型試驗,方法就是將總長2000多公尺的飄浮設施,放置在海平面上,再利用洋流的特性,一路飄到日韓之間的對馬群島岸邊,攔截海洋中的垃圾將它們一網打盡。

荷蘭發明家斯勒特:「我聽說對馬海峽附近的海域,也有從亞洲其他國家漂來的垃圾。」

他的目標是要在10年之內,將整個北太平洋的垃圾量減少一半。

至於法國則從消費端做起,當局已經從7月1日開始,正式禁止塑膠袋的使用,各大賣場看到就開罰。
 

法國藥店店家:「一個塑膠袋大約2分歐元,而這些紙袋一個就要8到10分歐元,另外這些袋子,一個則是在1到2歐元之間。」

不計成本推廣減塑概念,無論是減少能源消耗,還是將垃圾轉化成能源,淨化海洋搶救地球,歐洲已經動起來。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海洋#塑膠#垃圾#環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5

0.0467

0.1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