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文湖線無人駕駛 靠上千「基準點」刷卡定位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許猛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13 17: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13 17:36
圖/TVBS
圖/TVBS

全台灣唯一無人駕駛的文湖線,首度曝光它的行控中心,文湖線有個其他線路沒有的法寶,就是軌道上有1117個基準點,當列車經過時,感應刷一下,立刻能知道自己的準確位置,而文湖線的可靠度指標,今年到6月底,高達533萬車廂公里,等於繞地球33圈,也就是延誤事件相當少。

記者王薏絜:「內湖機廠行控中心首度曝光,這邊是文湖線無人駕駛的神經中樞,總共有8個席位在這邊全神貫注緊盯。」

 

無人駕駛要準確發車和到站,得靠行控中心的鷹眼,當列車上有人按緊急對講機.。

民眾:「我要反映有人昏倒了,是車廂裡面有旅客昏倒。」

同時間,列車上的狀況立馬就會在行控中心的螢幕上顯現,畫面同步鎖定傳輸,這時裡面的人員就會馬上處理,而文湖線因為是無人駕駛,有個其它路線沒有的法寶。
 

記者王薏絜:「文湖線軌道上總共有1117個基準點,它就像門牌號碼一樣,當列車經過的時候刷卡一下,可以準確知道自己的位置。

幫助列車定位找路,這個黑色的基準點15到120公尺會有一個。而在可靠度指標也就是兩個延誤事件間的行駛車廂公里數,文湖線今年到6月底,高達533萬車廂公里,也就是每發出5萬1千多部列車,才有1部列車會發生延誤,換算等於是繞地球33圈,而文湖線98年通車到現在,今年會有新措施。

台北捷運公司站務處處長楊秦恒:「今年的7月份開始,分為五個階段,會來減少我們隨車的人力,初期是三部列車一部列車在離峰時段來實施。」

隨車人員要從140個,分階段逐步減少到16個,提醒民眾遇到突發狀況,可以利用逃生把手,一拉下一站就會停,但可不能隨便拉,否則處以5萬元罰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捷運#基準點#文湖線#創新#技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4

0.0362

0.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