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異鄉求生辛酸淚 難民營外的敘利亞故事

記者 葉佳蓉 / 攝影 鄭勝為 約旦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12 21: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12 23:15

約旦境內有兩座難民營,但大部份的難民都是住在營區之外獨自租房生活,但難民的工作機會少,1個月薪水只有台幣5、6千元,雖然有世界展望會提供援助,要付房租、教育費用,加上日常開銷,在異鄉生活還是很沉重的負擔。

從約旦首都安曼出發來到北部省份傑拉什和阿傑隆,走入尋常百姓家傾聽難民營之外,敘利亞家庭的故事。

 

哈山兩兄弟組成的大家庭,孩子多特別熱鬧,最小的小寶貝才出生幾個月,一家人離鄉背井的原因,是源自2011年阿拉伯之春的政治迫害。

敘利亞難民哈山:「因為兒子在抗爭中被殺害了,政府就開始監控一家人,這些人在做些什麼?是否又在策劃社會運動?」 

在敘利亞到處被通緝,躲躲藏藏的日子過了2年,走投無路才決定逃到約旦,現在生活已經上了軌道,學齡的男孩子學校課業都正常,但對他們來說這裡畢竟不是家。
 

敘利亞難民哈山:「如果戰爭結束還是會想回敘利亞。」

想回家是很多敘利亞難民最沉重的心聲,異鄉人在約旦工作機會少之又少自食其力,維持生計並不容易。

敘利亞難民:「在來約旦之前是可以走路的,只要有柺杖或是助行器輔助,但現在沒有辦法了。」

伙食不比從前、營養變差了、健康狀況更惡化,另外這個15口人的家族狀況也同樣令人糾心,來約旦3年,穆罕默德一家原先住在難民營,3個兒子都有不同程度的智能障礙,搬出來是希望找更多的醫療資源。

敘利亞難民穆罕默德:「兒子賺的錢只夠來拿來付房租而已,食物要用慈善組織的兌換券來換 。」

只是全家1個月的收入120約旦幣,折合不到台幣5000根本入不敷出,5歲和2歲半的小孫女以後要上學恐怕都是奢求。

敘利亞難民穆罕默德:「還能怎麼辦?我們付擔不起學費。」
 

老父親的眼神裡空洞、無奈又茫然,問他最大的願望是什麼?

敘利亞難民穆罕默德:「只希望世界和平,有一天可以回到家鄉。」

一樣的答案,盼著哪天能夠再回到敘利亞,在陌生的約旦土地上,只求有個地方遮風避雨,一家人團聚生活就是幸福。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敘利亞#難民營#迫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1

0.0543

0.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