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運動4分鐘就可燃脂半小時? 專家:只有這種人才適合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12 15: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12 17:15
專家認為,高強度間歇性運動雖可快速減脂,但並非人人都適合。
專家認為,高強度間歇性運動雖可快速減脂,但並非人人都適合。

網路上瘋傳每天只要做4分鐘的「高強度間歇運動」(HIIT),消耗熱量的效果如同做了30分鐘的有氧運動,讓時間工時長、下班只想休息的上班族躍躍欲試。但你知道嗎?不少人實際跟著網路影片運動後,卻氣喘吁吁、心跳紊亂,高強度間歇運動真的適合每個人嗎?看看專家怎麼說。

台灣運動營養學會理事長、台北市立大學運動科學研究所教授郭家驊表示,最近《國際肥胖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esity)的研究證實,幾分鐘的HIIT,確實比45分鐘持續速度的有氧運動具有更好的減脂效果,但這結論的前提是:「若身體能負荷高強度間歇訓練的強度,才適合用來健身減脂。」

 

為何高強度間歇訓練能有效減脂?郭家驊教授說明,是因食物被吃下肚後,碳資源會開始進入血液,肌肉及脂肪組織會互相競爭搶奪這些能量,運動時動員的肌肉比例愈高,肌肉能搶到的資源愈多。若是食物的能量不夠肌肉所需,腹腰部脂肪組織儲存的碳資源會轉移供肌肉使用,所以能達到減少脂肪的效果。

一般而言,走路用到的肌肉不到全身的15%,慢跑約用到全身20%的肌肉,高強度間歇訓練對身體的挑戰性極高,雖然不需要做太久,卻可以用到全身超過60%的肌肉,比走路與慢跑多出3倍之多。

然而,骨科醫師卻有不同看法,新光骨科運動醫學中心主任韓偉認為,雖然研究指出,高強度間歇訓練減脂效果很好,但強度太強,只適合運動員,不適用一般人,也不建議想快速減肥的人以此為努力目標。
 

原因在於「高強度運動」意指心跳必須達到正常心跳200%以上,因而每一分鐘消耗的卡路里比有氧運動高很多,但這等級的運動較適合運動員。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健康雜誌總編輯葉雅馨表示,若是在練習高強度運動時遇到下列3種情形,代表您的心臟與肌肉已超載,無法承受了,建議立即停止運動:

1、    吸呼急促,心臟激烈跳動,無法喘氣。
2、    頭暈、冒冷汗、想吐。
3、    身體某處肌肉愈來愈痠痛。

葉雅馨也建議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別勉強做這類高強度間歇運動,因為會突然增加心臟負荷,若某些動作沒有做正確,也可能傷膝或讓自己受傷,反而失去運動的好處。運動應循序漸進,可從簡單的健走、快走運動開始,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後,再去接觸這類訓練肌力的高強度間歇運動,才能避免及減少運動傷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9

0.0513

0.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