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熱血元素」年輕語言 九把刀創奇蹟

記者 丁學民 / 攝影 班瑪旺嘉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9/11 21: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今年夏天國片呈現一片榮景,除了魏德聖之外,另一個風雲人物當然是九把刀!從「殺手歐陽盆栽」,到「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票房都非常亮眼,其中九把刀自編自導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賣座更是驚人,有九把刀的粉絲說,「那些年」這部片,他進戲院看了12遍都不膩,顯然的,九把刀將他網路小說特有的年輕跟熱血的特質成功影像化,使他第一部編導的電影,魅力從粉絲擴散到一般民眾,帶動出今夏最驚人觀影熱潮。

那些年片段:「我想成為一個很厲害的人。」

年輕、熱血、愛情。那些年片段:「我都以為我自己是一個超有自信的人,但那時我才發現,原來在喜歡的女孩面前,我是個膽小鬼。」

電影監製柴智屏:「現在我覺得這一批的年輕人,有一個很棒的地方是,他們在尋求自我肯定的價值,這個過程中,他們不一定是想要傳達一種思維,或者是價值,或者是一種意念,或者是一種意識,他們想要表達的是,我希望你們可以喜歡我,我想要娛樂你們,我覺得這件事情,是造成現在的台灣電影,慢慢的很多人,他們會願意努力,希望可以贏得觀眾的喜愛,贏得觀眾的笑聲,這個就非常的重要。」

那些年片段:「其實高中跟國中差不了多少,地獄17層跟16層的差別而已。」

影展策展人游惠貞:「我們拿海角七號跟九把刀這部那些年,這兩部來相提並論,這兩部影片都有些共同點,就是說它其實不複雜,反而是觸動到你內心裡面,最純淨的那一小塊地方。」

那些年片段沈佳宜:「笨蛋,你甚麼都不懂。」那些年片段柯景騰:「幼稚我就是幼稚,才有辦法追你那麼久。」

100年的夏天,國片市場似乎比台灣的天氣還要熱,長長的人龍,排隊要看的電影,不再是美國來的好萊塢大片,而是台灣人自己拍的電影,勵志熱血的「翻滾吧!阿信」,無厘頭KUSO的「殺手歐陽盆栽」,以及青春無敵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其中九把刀參與的片子,就有2部。

先上檔的「殺手歐陽盆栽」,改編自九把刀的殺手系列作品,找來第一次演電影的蕭敬騰演殺手,上映3週票房就有直逼5千萬的好成績。殺手歐陽盆栽:「我是殺手,按規定我必須在7天之內殺掉妳!」殺手歐陽盆栽女主角:「是喔,這麼快,誰花錢叫你殺我?」殺手歐陽盆栽:「怎麼每個人都這樣問。」

九把刀原著「殺手歐陽盆栽」,票房開出亮眼成績,沒想到另一部由九把刀自編自導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成績更是好到連九把刀自己都嚇到,光是上映前的口碑場,票房就突破2千萬,8月19日正式上映,不到1個月,全台票房就衝破2.5億。慶功會現場:「是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上映4天就破了1億票房。」

導演九把刀:「很多人都會覺得說,你這個電影熱賣,一定是經過很多精密的計算,把最大公約數的青春記憶點拍出來,但其實我都覺得,如果是這樣子操作的話,變成是每一部片都可以很熱賣,因為你的勝利方程式就已經擺在那邊,你只要每一條都勾起來,就可以大賣,但卻沒有,為什麼?其實我選擇了用最自我的方式拍這個電影,像我在拍片過程中,很多人都跟我講說,就是九把刀,你這樣拍上課打手槍,會有很多的爭議,這樣不行,可是我就覺得,我就想要這樣子拍,因為就是我青春快樂的一個回憶。」

九把刀:「那就是反而是非常的誠懇,在面對我自己個人的青春,我的成長經驗,然後把它變成電影,那中間是我在寫劇本的時候,只有注意到劇本精不精采、節奏正不正確,而沒有注意到這個青春是我自己的青春,還是大家的青春,我覺得就很誠懇的,把自己捐出來之後,大家都有辦法在我很誠懇的青春的呈現裡面,找到屬於自己投射的一個位置。」

那些年片段:「你憑甚麼叫我們,懷疑自己的同學,你說甚麼搞甚麼東西啊,把書包拿過來,一點都不丟臉啊,超厲害的。」

游惠貞:「九把刀其實他在網路已經紅很久了,所以他不是一個新手,他不是一個不熟悉市場的人,他非常�熟於市場上的(運作),他原來在他的網路小說,使用的那些一點都不八股的語言,還有很誠摯的感情,這些部份又完全可以轉換到他的電影裡頭,所以這些都是讓我很驚艷,我本來以為他會有點搞笑,他會有一點KUSO,竟然不怎麼有那個部份,反而是感情的,真正很純情的部份,掌握的很細緻,所以打動那麼多年輕的觀眾,乃至於比較成熟的觀眾,所以這個是讓我很訝異的。」

沒有驚人的大卡司,殺手歐陽盆栽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不同調性,但是都充滿了年輕語言,九把刀把自己的高中生活,當成題材真實又細膩的,呈現學生時代的青澀記憶,把追女孩這件事,恢復到一追8年的純情年代,將念書變成熱血沸騰的元素,這些看似不起眼的普遍回憶,都成為九把刀的奇蹟密碼。九把刀:「九把刀把他磨一磨。」

本名就叫柯景騰,出生彰化,沒有特別的人生經歷,大學時代就開始,網路小說的寫作之路,他是產量最大的網路作家,他的作品有學生的清純,有KUSO的笑鬧,還有想像無限的魔幻情境,他的文字功力,在不間斷的磨練下,從青澀變老練,網路粉絲也越聚越多,就連偶像劇教母柴智屏,看了九把刀的作品,也熱血沸騰,2004年簽下九把刀,加入寫劇本的行列,開啟九把刀作品影像化之路。

柴智屏:「那時候見面的時候,他還是一個1年收入大概還不到20萬的網路小說作家,我就問他說,你一年大概可以寫多少部網路小說,然後他就看著我,他也沒有正面回答我,他就說我超強的,我大概1個月可以寫一本,哇!一個月可以寫一本小說,為什麼這麼厲害,你怎麼寫的靈感從哪裡來,他就說我超強的、我超屌的,他就只跟你這樣回答,那我就覺得非常有趣,就覺得說這個男生,怎麼這麼可愛,所以我後來就問他說,你有沒有興趣,加入我們的偶像劇的編劇團隊寫東西。」

滿腦子奇異想法,你永遠猜不到九把刀現在在想甚麼,對某些人來說他很爭議,2010年在台南女中的演講會上,九把刀在演講台上,當眾脫褲子,為的是要支持學生,抗議學校不准女生穿短褲到學校的八股規定,跟老闆柴智屏打賭,只要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通過普級標準,就在老闆的桌上大便,果然他願賭服輸,就真的這麼做了。

柴智屏:「每一個人其實內心深處,都存在著一個小小的九把刀,只是看那個九把刀,到底甚麼時候會突然跑出來,然後希望可以去捉弄自己旁邊喜歡的人,或者是自己旁邊很親近的人。」

或許不是九把刀離經叛道,只是他敢於用年輕人,最沒有裝飾的詞句,說出心底最真實的想法,用他熱血的性格,敢說、敢做、努力追逐夢想,用時下觀眾看得懂的生活經驗,創造國片的新奇蹟。那些年主題曲:「曾經想征服全世界,到最後回首才發現,這世界點點滴滴全部都是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2

0.0652

0.1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