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住民180貓咪超過200隻 島主人非人


發佈時間:2016/07/08 21: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8 21:12

日本因為觀光救回一點經濟顏面,電視和網路推波助瀾,讓不少「貓島」跟著爆紅,今天要看的是瀨戶內海的小島叫男木島,人口只有180人的離島,貓比人還多,吸引觀光客源源不斷地登島,曾經舉辦活動,同一時間湧進9萬多人,不斷暴增的貓,讓島上真正還要生活的人一點都無法被療癒,貓島上開始推行共生計畫,貓要繼續扮演觀光招財貓,但是人也要活,聽起來貓島的人滿委屈的,來看看他們究竟怎麼做?

位於瀨戶內海的美麗漁村,香川縣高松市的男木島,從高松港搭船約40分鐘,面積1.38平方公里,人口僅約180人,但現在島上至少有200隻貓,比人還多,成了名副其實的貓島,15年前當地流浪貓開始增加,島上處處可見貓,吸引不少遊客,不過引爆男木島貓熱潮的還是雜誌上的貓特集,加上世界知名動物攝影家岩合光昭加持,從此寂靜小島湧入許多專程來看貓的旅人。

 

觀光客:「自由的感覺很好,非常療癒人心。」

6年前「瀨戶內國際藝術祭」起跑,第一屆就吸引9萬6千多人到島上參觀,擠得小島水洩不通,原本為了現代藝術而來的觀光客,連帶打響貓島名號,但現在這些貓對居民來說,卻是惱人的根源,漁夫忙著縫補被貓咬破的漁網,因為網子上的魚鮮味吸引貓前來。

男木島漁夫:「最令人震驚的是漁網底部,這邊全部都被咬壞。」
 

貓不只咬破魚網,貓糞和尿甚至夜晚叫聲也是問題。

男木島農家:「貓糞超多,根本把農田當成廁所一樣,貓就像我們的天敵。」

地方原本希望靠貓吸引觀光客,活化地方經濟,2014年度的確帶來超過5千名觀光客,人數是島民的30倍,但始終無法獲得居民諒解。

觀光客:「對觀光客來說,當然有貓在比較好玩。」

男木島居民:「我不認為好。」

男木島居民:「我不覺得好,不過如果大家能守規矩跟貓接觸的話,我們也歡迎。」

為了兼顧觀光和島民生活品質,男木島於是跟動保團體求救,決定進行「區域貓」計畫,過去流浪貓大多是居民或遊客擅自餵食,導致貓不斷增加,區域貓則改採定時定點餵食,其他地方不供應食物,同時進行絕育手術由區域嚴加管理。
 

男木社區協議會會長木場健一:「目前大家對貓都採取拒絕態度,因為島民已不堪其擾,不可能一下子改變,但如果貓慢慢地不再製造麻煩,臭味和哭叫聲都沒了,島民的想法也會改變。」

不過島上到底有多少隻貓,要統計還得先費一番工夫,在島上設置200個籠子抓貓,然後進行絕育手術,因為貓的繁殖能力強,一年能懷孕2到3次,一次可產下2到8隻,阻止繁殖是成為區域貓的第一步,第一階段成功為117隻貓完成手術,接著改裝老宅為貓屋做為餵食據點,也能成為觀光客近距離接觸貓的地方。

男木社區協議會會長木場健一:「希望未來能成為動物與人類共存的,我認為這樣的環境對小孩來說也比較好,成為貓和人類都能療癒的島這是理想。」

這幾年從廣島的尾道到登上CNN的福岡相島,都是愛貓人士熱門觀光景點,貓無疑提高地方知名度,更是珍貴的觀光資源,但平常和貓一起生活的是島民,療癒旅人的同時,如何讓流浪貓轉型為區域貓,創造人貓共生的樂園,男木島挑戰才開始。
圖/NHK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貓島#觀光#男木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5

0.0489

0.1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