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鐵國土安全/扯!台鐵車廂「零監視器」 難察可疑人事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08 20: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8 22:43

台鐵發生車廂爆炸事件,實際上已經不是第一次,該檢視的是為何到現在仍無法防止類似案件發生,儘管鐵路警察局與台鐵將提升見警率,並加強巡邏,但恐怕真正關鍵在於「監視器不足」,因為車廂內居然一個都沒有,如果有監視器或許能提早發現可疑人士或物品,另一方面,雖然台鐵有防災演練,但多數都偏向「事後救災」,真正該做的演練應該是「事前防災」,民眾的教育跟警覺意識才能提升。

鐵路警察局台北分局長王寶章:「我們在站區會提高見警率,包括列車護車的頻率,包括來回巡邏的頻率等等,我們會視警力狀況(每列車)一名以上。」

 

松山車站火車爆炸,事發後,鐵路警察局與台鐵為了避免再有爆炸案發生,趕緊祭出五大措施,包括檢視各站監視系統是否正常,提高見警率,各站區與列車都得巡邏,另外,還要加強檢視行李架或廁所有無可疑物品,以及軌道、隧道及橋梁巡視,各單位同仁也得提高警覺及應變能力,但這恐怕都只是短期措施而非常態,該討論的是為何防止炸彈攻擊失靈了呢?我們回到事發現場。

記者華舜嘉:「7日晚間發生的火車爆炸案,地點就在第六節車廂,現場的軌道都已經清乾淨了,只剩下一些滅火器粉末,而滅火器也是當時乘客唯一能夠自救的工具。」

為何車廂內只剩滅火器能自救,我們從松山站月台設備來檢視,可以發現雖然有LED跑馬提醒民眾注意可疑人物,但周遭的廣告看板頂多只有提醒注意腳步或月台間隙等等,沒有其他爆炸或可疑人物相關文宣,看得出來,爆炸攻擊連台鐵本身都警戒性不高,至於監視器,以松山站約300公尺月台來說,架設了約7到8個,但您知道嗎?車廂內卻是一個都沒有。
 

淡大國際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黃介正:「有人提了包包到某一個隱蔽地方很久沒出來,或行動詭異 ,(監視器)這些都能預防,一方面有嚇阻效果,一方面有利於事後釐清。」

高鐵、北捷、公車都有監視器,唯獨台鐵車廂一個都沒有,學者建議,未來每節車廂都應全面裝設監視器,至於滅火器部分,現在每節車廂平均2個,但一旦發生爆炸事件,車廂內可不只有1、2個民眾,而緊急按鈕部分,現在每節通通有,但真正有通話功能的,只有部分列車,其他還在陸續加裝中,學者認為早就該全面加裝。

演習廣播:「我們看到左側車廂下方,有個受困民眾。」

實際上,台鐵今年3月才針對台北車站做了防災演習,看似對於這次爆炸案起了效用,不過專家認為,這都只是「事後」救災演練而已。

淡大國際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黃介正:「我們過去都在集中在事後的應處,而忽略了事前的預防推演,(應該)從我們防颱經驗去學習,也就是說我們過去都在救颱風災,可是後來我們慢慢慢慢進步到防災跟離災的演練。」

前行政院反恐辦公室專委張國城:「現在來講演習常常都是由工作人員或站務人員來扮演乘客,這一點當然對一般人來講,演習跟他沒什麼關係,也就是說只演練處理方式,一般人的疏散也好或避難也好,其實沒有經過演練。」

演習廣播:「本站第3月台 4號車位置發生火災。」
 

看似演練很逼真,演員很到位,但其實他們多數是站務人員,一旦發生意外,真正面臨狀況的乘客還是慌成一團,因此,真正的演習應該是「防災」,對象也該擴及一般民眾。

前行政院反恐辦公室專委張國城:「不定期在車廂裡面演練或詢問,各位乘客你知不知道緊急按鈕在哪裡、緊急對講機在哪裡,我想這基本上不太需要費甚麼成本,但是絕大多數的人天天搭捷運,完全不會有這方面知識。」

實際上,這次爆炸已經不是第一次,最為人熟知的是白米炸彈客楊儒門,但更早以前1982年就有吳姓男子在南澳隧道放置炸彈事件,當時造成4人死亡,1985年東幹線在雙溪遭人為縱火3人喪命,2004年則是楊儒門2度於台鐵上放置炸彈,還好無人傷亡,過去檢討不足,現在又出現類似案件,台鐵恐怕不能再輕忽了。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監視器#台鐵#防災#演練#爆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4

0.0513

0.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