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食安危機! 海洋塑膠微粒進入食物鏈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07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7 22:49

您知道有毒的塑膠微粒,可能已經跟著海鮮,被我們吃下肚了嗎?綠色和平組織發現,塑膠汙染已擴散到民眾平常吃的海鮮,這些隨著食物鏈進入我們身體的毒素,將對人類健康造成傷害,包括干擾內分泌、生殖系統,甚至可能致癌。

曾經到海邊散步嗎?如果仔細觀察潮間帶的海灘,會發現海浪帶來了大量的垃圾。

 

科學家:「如果你再靠近一點,可以看到很多小的塑膠粒,這些小碎片小於5毫米,我們叫它塑膠微粒,現在到處都是塑膠微粒,從海灘湖泊到海洋全世界都有,包括北極海冰。」

這就是我們的海洋,每年有800萬噸的塑膠流進海洋,塑膠佔了全球海洋垃圾的60到80%,調查發現,英吉利海峽有36.5%的魚體內含塑膠,地中海中部的魚類有18.2%的旗魚樣本中含有塑膠碎片,包括北歐的挪威龍蝦也發現有83%的胃含塑膠,巴西聖保羅河口淡菜,中國海岸的貝類海鮮統統不能倖免,全部有塑膠微粒。

艾克斯特大學博士科爾:「我們對海洋裡塑膠微粒憂心,最主要的原因是,它可以被所有的生物給吞下肚,我們已經在超過200種不同海洋生物的胃裡,發現了海洋塑膠,包括魚貝類、藤壺(附著岩石的貝類)以及海鳥。」
 

也就是說包括海裡游的、海面上飛的,都逃不過塑膠的汙染,這些吃塑膠垃圾長大的海鮮,您敢吃嗎?

環境科學家:「有些塑膠的化學成分,包括雙酚A磷苯二酸鉀,這會被生物體消化,引發一些問題。」

你今天吃「塑膠海鮮」了嗎?這是新食安危機,要避免這情況發生,可能要從你我的生活做起。每天洗澡用的沐浴乳以及洗面乳,甚至是牙膏等清潔用品,很多都含有塑膠柔珠的成分,經過地下排水系統再流入大海,就是最小卻最強大的海洋殺手。

海洋研究計畫主任艾瑞克森:「在海洋中,你真的很難分辨出塑膠產品,因為它們都很細碎;我們是要怎麼解決像這樣的問題,我沒辦法指出任何一家公司,也沒辦法指出一個國家,我們必須追蹤到陸地,從湖泊和河流裡找問題。」

「塑膠微粒」毒害我們的生態系統已經無庸置疑,魚吃下了塑膠,人再吃下這些海鮮,有毒的塑膠化學物質就這麼回到人類身上,人們大啖海鮮之際也把這些會干擾內分泌生殖系統,甚至可能致癌的有毒物質一起吃下肚。


圖/TVBS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食安#海鮮#汙染#食物鏈#塑膠微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0

0.0695

0.1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