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茲卡襲擊北半球 龍鳳胎基因解密病毒


發佈時間:2016/07/07 20: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7 21:50

隨著北半球進入夏天,茲卡疫情也猖獗起來,美國光佛羅里達一天就11人確診,但最危急的地方恐怕是海外屬地波多黎各,每天有高達50名孕婦受到感染,美國疾管局預估,這個夏天波多黎各有高達20%的人,都難逃病毒威脅,而在最嚴重的疫區巴西距離里約奧運只剩一個月,各界對防疫依舊持有疑慮,過去以為只有埃及斑蚊會傳染茲卡病毒,但最近發現在沒有埃及斑蚊的區域,也出現了感染案例,現在連一般的家蚊都可能帶原,政府的防疫工作恐怕早就出現漏洞,但在醫學上卻出現一絲曙光,在巴西有6對雙胞胎,都是只有其中一個孩子被感染,另一個是健康的,科學家認為和基因有很大的關係,找到關鍵基因未來就能做及時篩檢,降低生下小頭症寶寶的機率。

這個小家庭可能握有解決茲卡病毒的關鍵秘密,不久前媽媽生下龍鳳雙胞胎,同一天來到世界上,卻有不同的命運,6個月大的男寶寶盧卡斯,圓圓胖胖充滿活力,但她的姊妹蘿拉卻患有小頭症,成長遲緩,連哭都沒有甚麼力氣,而且無法餵她母乳。

 

小頭症寶寶母親賈桂琳:「她不會爬、不會坐,脖子沒力氣,也抓不了東西。」

媽媽賈桂琳直到產後3個月,才知道自己感染茲卡病毒,女兒蘿拉的血液裡同樣被驗出茲卡,但兒子盧卡斯身體裡卻完全沒有病毒的痕跡,為什麼只也蘿拉對病毒的抵抗力比較弱,醫生認為,這2個寶貝的基因裡可能藏著重大發現。

小頭症寶寶母親賈桂琳:「沒人向上天求一個需要特殊照護的孩子,但如果發現抗病基因能救其他小孩,也是一種祝福。」
 

一個感染茲卡病毒、一個卻沒事,類似的雙包胎在巴西總共有6對,巴西研究機構正在尋找關鍵基因,將來可以大幅降低懷孕風險。

聖保羅大學遺傳學教授瑪雅娜賽茲:「如果我們能精準掌握變異基因,我們可以對孕婦提前進行基因檢查。」

距離里約奧運不到1個月,原本緊張的茲卡疫情,也隨著巴西進入冬季,政府的關切度沒有以往來得高。

巴西衛生部長巴羅士:「根據劍橋大學的研究,來參加奧運的約有50萬名旅客,不到一個人會得到茲卡病毒。」

即使有多名運動員因為茲卡病毒拒絕參加奧運,在5月份也有約一百名科學家連署要求停辦,但巴西傳染協會依舊認為,疫情會隨著天氣變涼而緩和下來。

里約傳染病協會會長切伯格:「以過去來說,里約冬季7、8、9月,埃及斑蚊疫情會較為趨緩,可能有另一種蚊子也與茲卡傳染有關。」

在巴西疫情最嚴重區域,第五大城市勒西菲,發現真正的敵人不只有過去認為的埃及斑蚊,因為在某些沒有埃及斑蚊地方也出現茲卡案例,政府防疫恐怕早已出現漏洞。已經進入夏季的北半球,茲卡疫情變得猖獗起來,美國感染茲卡的孕婦已經增加到265例,讓各州衛生單位十分緊張,而一般民眾受感染的人數也變多,佛羅里達一天有高達11個確診病例。
 

阿密戴德郡蚊蟲控制局卡拉斯:「民眾很擔憂茲卡病毒,因此比以前更常舉報(蚊子疫情)。」

美國海外屬地波多黎各情況更危急,每天高達50名孕婦感染茲卡病毒,患病人數已經累積到2400例,政府呼籲大規模噴灑藥劑,防治疫情擴散。

感染茲卡孕婦帕瑞德斯:「這不是科幻情節,是真的,讓很多孕婦非常焦慮。」

照現在這個狀態,美國疾管局預計,擁有350萬人口的波多黎各,今年夏天有2成的人都難逃被感染的風險。

聖胡安大學醫院婦產科醫師:「如果有20%孕婦會得到茲卡,那麼每年感染茲卡的孕婦將有7到8千人。」
 

最關鍵的疫苗,美國已經有多家藥廠有技術性突破,但要做臨床實驗還要等疾管局批准。

美生技大廠蛋白質科學公司執行長:「除非事態變得很緊急,疾管局檢驗程序才會加快。」

已經有美國生技大廠準備在11月進行臨床實驗,但真正要對一般民眾施打,恐怕還要等好幾年。

圖/TVBS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茲卡#孕婦#雙胞胎#小頭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7

0.0409

0.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