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颱風襲 全戒備】颱風前修整路樹 增加抗風力避免斷枝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07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8 00:04

去年蘇迪勒颱風吹倒雙北市超過3萬棵路樹,這次強颱尼伯特來勢洶洶,各機關政府也上緊發條,早在半年前就陸續修整雙北市的路樹,增加樹木的抗風能力,專家則說根治的辦法,就是要先解決樹穴太小的問題,可以參考國外的例子,把路樹底下打通讓根系連貫,強化抓地力就能更耐強風。

細小的枝條在工作人員的修剪下,隨著電鋸墜落到地面,颱風來臨前太陽和陣雨輪番出現,必須趁著還沒變天趕緊做最後的準備。

 

記者呂蓓君:「早在三個月前新北市政府,就把市內所有的路樹做了修整,我們現在可以看到廠商正在做最後的整理,希望能把這次強颱帶來的影響降到最低。」

新北市300條主要道路全都檢驗過一遍,因為去年蘇迪勒吹倒新北市2萬多棵路樹,面對強颱尼伯特來襲不敢掉以輕心。

新北市綠美化環境景觀處長謝宏偉:「樹型比較不好或者是說他們曾經倒伏過,支架再做加強的固定。」
 

派出超過10組的廠商和工作人員在街頭巡視,希望能把災害的影響降到最低。

新北市綠美化環境景觀處長謝宏偉:「一大早我就請廠商有11組的機具,就在市轄區去巡迴,去看看有沒有哪些地方需要再加強的部分。」

把超過一個人身高的木棍,架在樹木上好好固定,同時還要仔細檢查,前兩三個月固的的木樁有沒有損壞。

北市府公園處班長劉家仁:「全部都要巡,你不巡他這個麻繩會斷裂,你不巡沒有那個支撐力啊。」

台北市公園管理處,趁著颱風來臨前做最後的檢測,同時還會再加強台北市路樹較多的主要區域。

北市府公園處園藝工程隊長高民典:「中山北路四至七段的部分、民生東路四至五段的這些部分,都是去年蘇迪勒颱風倒樹倒的最嚴重的地方,所以我們針對這些部份,我們都會做加強的一些修整。」

早年為求快速綠化景觀效果,大量種植淺根性樹種,像是小葉欖仁或黑板樹質地較脆,如果沒有好好維護容易腐朽、斷裂,強風一吹變成台北市的不定時炸彈,因此不只是路樹,公園裡的樹木也必須要做修整。
 

記者呂蓓君:「大安森林公園的樹又多又茂密,像是在建國南路這一側的樹木,因為經過修剪在颱風來的時候,倒伏的機會比起沒有修剪的樹木,大幅降低了9倍左右。」

大安森林公園副執行長陳楷鴻:「颱風來臨之前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做樹冠的清理,樹冠的清理無非就是把在樹上有一些乾掉的枝條、枯掉的枝條、損傷的枝條,或者是有折損的枝條要先把它給剪下來。」

適當的修剪樹木,讓樹冠有孔隙就能減少風載力,也能提高樹木的透光率減少病蟲害,遇到強風就不容易吹倒,陳楷鴻是國內知名的樹專家,曾經參與搶救金城武樹,他說要防止路樹倒伏,最根本的做法是必須給樹的根部足夠的成長空間。

大安森林公園基金會副執行長陳楷鴻:「(樹木)它的根系遠超過它樹冠的滴水線,所以我們現在目前對於友善樹木,這個東西事實上做的,可能還有很大的一個(改善)空間。」

經過去年蘇迪勒颱風的教訓,讓我們明白都市裡的樹木,樹穴都不夠大造成頭重腳輕,遇到天災就容易連根拔起,近年新加坡、德國、日本等國,不再使用單一樹穴,會把路樹底下打通,讓根系連貫強化抓地力更耐強風,不過這一年來卻看不到市府積極改善樹穴的問題,只能祈禱透過修樹,讓歷史不會再度重演。
 


圖/TVBS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防颱#路樹#尼伯特#颱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4

0.0770

0.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