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螢火蟲復育/焚化爐發電養螢 澀谷環保基地曝光

記者 游皓婷 / 攝影 連裕閔 日本東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07 07: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7 08:31

TVBS【螢火蟲復育】系列報導,接著要觀察東京澀谷植物中心,在這個環保基地裡的員工,堅持辦公室不開冷氣,只為了把省下來的電,拿去養螢火蟲,即便成功率不到百分之一,但他們依舊堅持信念,要讓都市人有機會在市區裡賞螢,去感受,從前沒有受到污染的東京是什麼樣子,還有,螢火蟲用生命發光、求偶、孕育生命的感動。


 
TVBS記者游皓婷:「您看到的大煙囪,就是日本澀谷焚化爐的所在地,它替當地民眾解決垃圾,燃燒過程中產生的熱,轉化成電力,每天最大輸出量4200千瓦,其中有一部分電力輸送到50公尺外的澀谷植物中心,用來復育螢火蟲,澀谷焚化爐,每天大約燃燒200噸垃圾,熱能再生發電,送到澀谷植物中心有3大功能:驅動灑水噴霧設備,替200多種花卉植物保濕,照亮園區養螢火蟲。」

澀谷植物中心員工宮內元子:「植物中心的電力,有90%是來自清潔工廠(澀谷焚化爐),剩餘的10%是來自東京電力(公司),植物中心的電力,大部份是燃燒垃圾轉換而來,但(焚化設備)需要維護的期間,都是用東京電力的電。」

員工們為了省電,辦公室幾乎不開冷氣,用不到的燈全關了,各個都是「耐熱」高手。

 
澀谷植物中心員工宮內元子:「員工都很保護植物,所以忍耐(高溫)工作,真的很熱,雖然很辛苦,但比起人類我們更看重植物,這裡有很多熱帶植物,它們不喜歡涼爽,我們希望盡可能幫植物創造溫暖環境,再生電力也會送到園區2樓,三浦先生的研究室,螢火蟲的育嬰房。」

澀谷植物中心螢火蟲顧問三浦惟正:「這是螢火蟲的保育室,現在我來為各位帶路。」

5坪大空間擺滿飼育箱,建構螢火蟲食物鏈,上陸箱模擬溪邊生態有水有土,準備給螢火蟲寶寶爬上陸化蛹,三浦惟正拿海帶養川蜷,順手清了水槽,替心肝寶貝換水「加菜」,螢火蟲在寶寶時期吃川蜷,破蛹後改吃素只喝露水。

澀谷植物中心螢火蟲顧問三浦惟正:「螢火蟲寶寶黑嚕嚕的模樣有點嚇人,螢火蟲寶寶去年7月出生,算算有10個月大了。」

是三浦先生的希望,十多年前他養螢火蟲只會「照書養」,如今累積一身經驗,卻終究抵擋不了生命的消逝,白板上紀錄著希望與失望,一手養大的源氏螢,破蛹長出翅膀卻來不及交配產卵,在我們到訪前5天全死了。

澀谷植物中心螢火蟲顧問三浦惟正:「我們養了源氏螢和平家螢2種螢火蟲,但成功率在我的經驗中,我感覺上是不到1%的,但在自然界復育螢火蟲,如果成功率有3%就算成功了,我接觸螢火蟲將近10年,室內的養殖是相當困難的,這是我很誠實的感想。」

鳥語花香,春色怡人,這是1956年的東京,在澀谷代代木還能看見河川,10年過後人口密集蓋了房子,家庭汙水大量排入,河消失了,螢火蟲也不見了,於是澀谷植物中心員工,決定要做一個實驗,把螢火蟲找回來,找回城市裡原有的光。

 
實驗邁入第13年,試著自己養源氏螢,也向養殖業者買來上千隻螢火蟲,帶進園區野放,頭上有寬黑條的是平家螢,Heike Hotaru體長大約0.8公分,停在葉子上等待愛情降臨,源氏螢體型比較大,頭上有十字花紋。

澀谷植物中心的設計,原本是一座透明的巨大溫室,但是到了晚上街燈亮起,光線照射進來,又會影響螢火蟲尋找另外一半,這時候工作人員想了一個辦法,找來黑色的巨型簾幕遮住窗戶遮蔽光線。

免費的螢火蟲觀賞大會,固定每年6月底登場,目的只有一個,傳遞保護生態的概念,曾在5天內吸引1萬人排隊進場,為了貼近在大樓林立的都市裡,幾乎不可見的那一點光。

澀谷植物中心螢火蟲顧問三浦惟正:「未來還會螢火蟲飛出來,(上陸箱)有200隻螢火蟲寶寶,大概會增加這麼多。」

用焚化爐再生電力復育螢火蟲,花了多少時間金錢都在其次,為了喚醒都市人愛護環境的心,即便只有1%的機會,也要懷抱希望,等一個可能。

 

圖/TVBS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螢火蟲#復育#都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3

0.0387

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