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擋東海岸最大渡假村 政院:該案不符原基法

記者 楊舒媚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06 16:39

圖/行政院長辦公室主任施克和(左一)接受陳情,表示政院將嚴格把關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開發案。/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號稱東海岸規模最大的開發案「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在6月 29日通過環保署環評大會審查。但行政院今(6)日發話了,政院說,該開發案並未踐行原住民族的知情權與同意權,不符合《原住民族基本法》規範,行政院將嚴格把關。

蔡英文總統8月1日將向原住民族道歉,特殊的是,於此前夕,台東杉原灣周遭的加路蘭、刺桐、都蘭3個原住民部落族人,今天聯合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保團體赴行政院抗議,抨擊行政院放任財團開發,侵害原住民傳統領域,並遞交陳情書,質疑「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開發案」雖經環保署環評大會通過環境差異分析,但仍有諸多疑慮,且開發並未取得住民同意或參與。

違背知情權與同意權  不應開發

總統欲向原住民族道歉前,行政院遭原住民族踢館,行政院長辦公室主任施克和發出聲明表示,該開發案並未踐行原住民族的知情權與同意權,不符合《原住民族基本法》規範,行政院會嚴格把關;同時,行政院也已要求原民會儘速將如何踐行知情權與同意權的機制明確化。

施克和指出,只要涉及原住民族自然資源、社會經濟環境等影響,若未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的精神與機制,「即不應開發」,此為《原住民族基本法》精神,必須要落實及踐行。

施進一步指出,昨(5)日政務委員張景森已針對杉原灣和東部地區觀光資源開發開會研商。施克和強調,蔡英文總統在競選時已宣示,發展觀光事業,要做好環境承載分析,並具體落實政策環評。這部分張景森已責成交通部立即針對東部地區所有觀光資源進行政策環評,做為未來的決策把關機制。

據了解,過程中交通部觀光局曾一度想以評估報告,取代小英要的政策環評,但經張景森擋下,要他們確確實實把總統的要求都做好,不可便宜行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原住民基本法#東海岸#行政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5

0.0370

0.1675